「我都想女兒快樂學習,但剛開始識字時,女兒已經害怕及不開心,擔心上學時執筆寫字,我不知從何入手。」胡太說。

協康會教育心理學家黃俊傑指,學童於小學階段才可以接收正式的讀寫障礙評估,如在學前階段,會被視為有潛在讀寫困難,他曾與幼童的家長了解讀寫困難學童的徵狀,其實學童早於學前階段已經出現疑似徵狀,例如:幼童害怕認讀文字,對學習文字興趣不大,記憶文字能力較弱等。

而胡太女兒以琳在幼稚園中班時,老師說以琳在執筆寫字及認字上出現困難,叫胡太在坊間尋找服務協助以琳。最後,以琳在協康會的【聽說讀寫小奇兵】計劃,經過兩年的小組訓練,再加上回家後家長使用專業的手機遊戲程式app與幼童溫習,現時情況大大改善。

透過協康會的創意應用程式與及在幼稚園的課程,對幼童來說,可以掌握認讀文字,學習文字的方法,以至提升說話能力,讓小朋友得益。另一方面,家長在接觸協康會的過程中,可以學習不同方法協助子女,強化家長教學技巧,往後當小朋友升讀小學時,掌握協助子女的方法。黃俊傑建議學童在家長陪同下使用手機app,愉快地透過遊戲來與子女溫習,每次使用時間約5至10分鐘,家校合作以鞏固學習成效。

 

聽說讀寫小奇兵應用程式

Android版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org.heephong.lsrw&hl=en

iOS版 https://itunes.apple.com/hk/app/%E8%81%BD%E8%AA%AA%E8%AE%80%E5%AF%AB-%E5%B0%8F%E5%A5%87%E5%85%B5/id1210653665?mt=8

標籤: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