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創 Co-Creation – 2024年2月號

發布日期: 2024-02-29
共創 Co-Creation – 2024年2月號

Co-Creation Logo - HKCSS 2023

 
 

 
 
 

一人一個關於ESG的關鍵字

上一期我們透過這份通訊,收集大家當提起「ESG」便會想到的關鍵字。有些朋友想起共創,亦有些朋友想起投資商業考量,更多會想起可持續發展。在上一期ESG小知識中,我們介紹了ESG及可持續發展的概念,並提到雖然它們經常被一起提及和交換使用,但其實在本質上是有一定分別的。然而,不論如何,這些概念都能為公司帶來新機遇。你又會如何把握這些機遇呢?

 
 
 

用藝術連結過去與現在 釋放情緒與壓力

由於語言限制和文化差異,少數族裔長者在港的情緒支援和生死教育資源有限。香港表達藝術治療服務中心的「《藝術生命軌跡》表達藝術治療多元種族活齡社區計劃」,旨在透過表達藝術治療及生死教育的介入,突破語言界限,改善少數族裔長者、照顧者及華裔長者的情緒及生命成長需要。

計劃會與社會服務單位聯手推動少數族裔與華裔長者的交流,建立共融互助的關係。參加者來自尼泊爾、巴基斯坦及印度等不同背景,雖說著不同的語言,但他們經常穿花漾服飾。治療師以此為題,令藝術創作成為他們的共同語言,讓他們創作一朵花送給自己,抒發內心的感受,釋放生活壓力。

 


藝術是凝聚社區的媒介

五位創革者透過「社會福利機構創革者培育計劃」,親身感受藝術是種容易連結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媒介 — 沒有規限、沒有門檻,任何人也可以是藝術家。

為了讓業界同工體驗藝術的魅力及促進跨界創新的可能性,他們聯合申請計劃的「意念實踐」基金,邀請本地藝術家與同工進行一場跨界別的交流活動 — 由藝術家的角度,分享以藝術方式介入社區的方法。期盼活動作為跨界合作的契機,在未來看到更多以藝術凝聚社區的創新點子。

 

 
 
 

推動中小企積極參與可持續發展

全球熱切關注的「可持續發展」議題,對中小企來說,實施相關策略可能面臨諸多挑戰,如資源和專業知識不足、成本壓力等問題,使得許多中小企在這一領域感到力不從心。

正是這樣,由匯豐資助、社聯及商界環保協會合辦的「匯豐營商新動力」獎勵計劃便發揮作用,透過表揚在可持續發展領域取得卓越成就的中小企,成功為本港企業樹立榜樣。我們樂見越來越多中小企業積極參與可持續發展的實踐,共同建立一個可持續發展的城市。按此了解「匯豐營商新動力」2023成功例子

 

誠邀參觀「少數族裔適應、融入與種族共融計劃」展覽

你曾想過任何人也有機會成為少數族裔嗎?

視乎您身處何地!

為何有少數?因為有相對的大多數!

在香港有哪些少數族裔呢?你對他們又有多少認識?

誠邀各位參觀 「少數族裔適應、融入與種族共融計劃」展覽,展覽將示參與計劃的少數族裔朋友,透過畫作呈現他們在香港的經歷及願景。同時,並會有展品介紹少數族裔的文化。通過大家共同的努力和相互理解,我們期望共創一個更共融,讓每個人都能夠發展潛力實現夢想的社會。

日期:3月2日至3月5日

地點:中環街市2樓24小時行人通道

主題:敢想敢變

約定你!

 
 
 

ESG 小知識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SDGs)是商機?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為聯合國所有成員國,於2015年一致通過的17個全球目標,旨在2030年前應對可持續發展的重大挑戰,如消除貧困、應對氣候變化等。

SDGs不僅停留在國家政策層面,更與商業機構息息相關,透過洞悉社會未來發展方向和缺口,作為營商和投資的商機。SDGs也為無論跨界別持分者以至公眾,提供一個清晰的框架,攜手合作創造更好的社會和環境。

17SDGs,更可細分為169項可量化的具體指標。聯合國每年發表進度報告,公開指標的最新進展,是否達標,距離達標有多遠。包括中國在內的主要國家也會統計國內的SDGs數據和公開進度。中國甚至在2020年發表報告比較90個中國城市在落實SDGs的排名和進展。這些數據有助機構制定市場、產品和投資策略時,提供數據基礎。

距離2030年只剩下五年,能夠回應SDGs缺口的商業模式和技術,正正是潛在的商機。例如,現時目標13氣候行動的進度仍然滯後,國際社會、國家層面、以至投資者均加速引導資金,推動目標進展。

 

PIE Strategy 聯合創辦人

陳子丰 (James Chan)

(以上ESG小知識由「商界展關懷」計劃知識及策略伙伴PIE Strategy提供)

 
 
 

 
 

Co-Creation Logo - HKCSS 20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