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聯首個組合社會房屋計劃「南昌220」竣工,項目位於深水埗南昌街設有89個單位,於去年12月底開始組裝工程,今年7月順利取得佔用許可證(俗稱「入伙紙」),約160位住戶將於8月底開始陸續入住。

社聯主席陳智思先生表示,整個籌備及興建過程中面對眾多挑戰,難度甚高,幸得各個持份者協助,包括運房局及發展局在政策及建築技術層面上提供支援、關愛基金資助購買及興建組合屋、恒基兆業地產集團將原有項目推遲四年發展以借出土地、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項目營運,以及顧問團隊提供專業意見及監督,讓項目順利完成。社聯作為社會房屋的推動者,期望這個項目能夠啟發及推動更多民商官合作的社會房屋計劃出現,為有住屋需要的基層市民提供另一條出路。

「南昌220」合共提供89個一至三人組合屋單位,單位面積由130至293平方呎不等,對象為有明確過渡性房屋需要(輪候公屋最少三年),現正居於不適切住房的家庭及人士,租約期為2年,租金則參考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的租金津貼或不超過住戶入息25%,以較低者為準。

此外,社聯在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捐助下,在「南昌街220」推出賽馬會「組房築社」社區營造先導計劃,並委託東華三院負責營運,透過引入「共享經濟」概念,促進居民互相分享生活用品、技能及時間,希望在深水埗區建立大型「共享生活」空間。社聯作為社會房屋的協作平台兼統籌機構,在前期負責建築工程,在入伙後提供物業管理服務,以減輕營運機構負擔,讓營運機構能夠專注提供不同種類的住戶管理及社會服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