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首個「組合社會房屋計劃」南昌街項目,今日(20/12)正式開展組裝工程,項目將建造1棟4層高的組合社會房屋,合共89個組合房屋單位,協助超過150名基層市民,單位預計在明年第二季落成,隨後營運機構會招募有需要的租客,盡快安排他們入住。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說:「『組合社會房屋計劃』一個由社聯策劃及統籌,在跨界別支持下,合力推動的過渡性社會房屋項目,希望善用閒置用地及利用組裝合成建築技術興建組合屋,為長期輪候公屋或居住在惡劣環境的基層市民提供可負擔的過渡性社會房屋,以改善基層街坊的生活質素。」

南昌街項目設有1至3人及無障礙單位,實用面積介乎在130尺至293尺,同時規定人均居住面積不少於75平方尺,每個單位附設獨立洗手間及浴室、抽氣扇、冷氣機及電熱水爐。至於租金方面,參考「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即介乎於綜援的租金津貼最高金額,或是租金水平佔住戶入息不超過25%,確保不會高於租戶的可負擔水平。

社聯獲得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資助,在南昌街項目推出賽馬會「組房築社」社區營造先導計劃,委託東華三院營運項目。東華將會引入「共享經濟」 概念,促進居民互相分享生活用品、技能及時間,希望在深水埗區建立大型「共享生活」空間。

計劃的共享空間有三大特色,包括設立生活用品館、才藝銀行及時分服務,推動居民分享日常生活工具,發揮個人專長幫助其他街坊,以及善用工餘時間關懷獨居長者及弱勢社群,達致居民由「受助」邁向「自助」及「互助」的目標。

標籤: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