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照顧院友

發布日期: 2017-08-22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本港護理行業一直面對人手短缺的難題,業內和政府都推出計劃吸引年輕人入行。此外,有些機構已開始將許多流程電子化,從而紓緩院舍的人手壓力。其中一個例子是部分院舍採用的「e護存」計劃,就像「個人醫護電子身份證」般的電子個人照顧系統,嘗試減輕院舍社工、治療師、護士及照顧員的文書工作。

事實上,現時本港絕大部分的醫院及院舍都是以人手抄寫病人院友的醫療紀錄,佔了大量工作時間,例如照顧員每天需要為每名院友量體溫,並在健康「排版」寫上體溫紀錄:「上午9時量體溫,37.8度,體溫偏高」等等。量度體溫整個程序可能只需十秒,但「排版」抄寫就花上一分鐘時間,還沒有計算電子化的時間。

新系統其中一個功能是將探熱器直接連接電腦,當工作人員探熱後,便將院友的體溫紀錄上載至系統,不用再抄寫,方便護士跟進院友當天及過去的體溫及健康紀錄,節省員工人手壓力,並更多時間投放於院友的護理上。

另外,系統有警報系統,如發現同時有3名院友發燒,便立即通知管理層,作出預防工作,避免流感等疾病的大爆發,保障其他院友的健康。

系統還有其他功能,例如透過攝影紀錄及監察傷口護理情況;不同治療師及醫生在同一系統中即時了解院友病況及訓練進度等。

類似技科其實不單適用於護理行業,外國一些先進醫院亦在使用。如本港醫院及院舍能夠掌握及善用科技,必定能令護理行業人力資源運用事半功倍,進一步提升服務質素。

(文章刊於2017年8月22日《AM730–蔡海偉網誌》)    

 

圖片說明 : 「e護存」
圖片說明 : 「e護存」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