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照顾院友

發布日期: 2017-08-22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本港护理行业一直面对人手短缺的难题,业内和政府都推出计划吸引年轻人入行。此外,有些机构已开始将许多流程电子化,从而纾缓院舍的人手压力。其中一个例子是部分院舍采用的「e护存」计划,就像「个人医护电子身份证」般的电子个人照顾系统,尝试减轻院舍社工、治疗师、护士及照顾员的文书工作。

事实上,现时本港绝大部分的医院及院舍都是以人手抄写病人院友的医疗纪录,占了大量工作时间,例如照顾员每天需要为每名院友量体温,并在健康「排版」写上体温纪录:「上午9时量体温,37.8度,体温偏高」等等。量度体温整个程序可能只需十秒,但「排版」抄写就花上一分钟时间,还没有计算电子化的时间。

新系统其中一个功能是将探热器直接连接电脑,当工作人员探热后,便将院友的体温纪录上载至系统,不用再抄写,方便护士跟进院友当天及过去的体温及健康纪录,节省员工人手压力,并更多时间投放于院友的护理上。

另外,系统有警报系统,如发现同时有3名院友发烧,便立即通知管理层,作出预防工作,避免流感等疾病的大爆发,保障其他院友的健康。

系统还有其他功能,例如透过摄影纪录及监察伤口护理情况;不同治疗师及医生在同一系统中即时了解院友病况及训练进度等。

类似技科其实不单适用于护理行业,外国一些先进医院亦在使用。如本港医院及院舍能够掌握及善用科技,必定能令护理行业人力资源运用事半功倍,进一步提升服务质素。

(文章刊于2017年8月22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图片说明 : 「e护存」
图片说明 : 「e护存」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