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大壓力?

發布日期: 2017-02-14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壓力好大」是港人生活的常用詞,不少港人甚至已經習以為常,覺得有壓力是理所當然的事。民間推廣「精神健康」多年,無奈大眾的關注始終不多,亦忽略了自身的需要。

根據《香港精神健康調查2010-2013》估計,每七人便有一人有焦慮症或抑鬱症等情緒病;然而只有26%患者求醫,有更多患者默然忍受疾病的煎熬。不少患者因為懼怕外間目光而不肯求助,亦有些或因擔心失去工作、居所,甚至子女撫養權等,選擇隱瞞病情。

其實,每個人不論年齡、性別、職業和背景,都有可能受到精神困擾。設身處地,我們都希望得到支持與關懷。

最近發生多宗令人傷感的事件,有聾人被誤送青山醫院、接連有學童自殺、港鐵縱火案等,幾宗事件可能與精神健康有關。這些悲劇讓我們反思,應如何加強支援精神受困的人士,預防悲劇再次發生。

不幸事件提醒我們精神疾病的普遍性,治療及社區支援之需要。接納精神疾病患者及加強針對不同對象的精神健康教育,將有助於早期檢測、介入和預防。如果因為個別個案而令社會對精神病患者產生負面觀感,甚至歧視,只會令患者及家人孤立,令問題惡化。

另一方面,現時每名社工負責的個案平均高達六十四個,如何改善社工和精神科醫生人手不足的問題,以至覆蓋更全面的社區支持服務,也是當務之急。

以上種種需要政府及精神健康服務的專業人士關注,同時亦有賴於香港每一位市民的共同協力。就讓我們摒棄歧視,讓有需要的人得到關心,免於歧視目光的恐懼。

最後,附上香港中文大學的抑鬱症自我測試和一間社福機構的熱線服務,如果你於過去兩個星期經常出現以下情況,代表精神壓力偏高,應尋求專業協助。

  • 食慾改變,如胃口變差或過量進食
  • 失眠或睡眠素質差
  • 說話或行動變得比平日緩慢,或坐立不安
  • 容易疲累
  • 難以集中精神
  • 自信心下降,或責怪自己
  • 有不想生存或自殺的念頭

 

抑鬱症自我測試:

http://cumood.scienceontheweb.net/mood_disorder_test/survey_6.html

 

香港心理衞生會心理健康熱線︰2772 0047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下午二時至晚上十時)

(文章刊於2017年2月14日《AM730–蔡海偉網誌》)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