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大压力?

發布日期: 2017-02-14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压力好大」是港人生活的常用词,不少港人甚至已经习以为常,觉得有压力是理所当然的事。民间推广「精神健康」多年,无奈大众的关注始终不多,亦忽略了自身的需要。

根据《香港精神健康调查2010-2013》估计,每七人便有一人有焦虑症或抑郁症等情绪病;然而只有26%患者求医,有更多患者默然忍受疾病的煎熬。不少患者因为惧怕外间目光而不肯求助,亦有些或因担心失去工作、居所,甚至子女抚养权等,选择隐瞒病情。

其实,每个人不论年龄、性别、职业和背景,都有可能受到精神困扰。设身处地,我们都希望得到支持与关怀。

最近发生多宗令人伤感的事件,有聋人被误送青山医院、接连有学童自杀、港铁纵火案等,几宗事件可能与精神健康有关。这些悲剧让我们反思,应如何加强支援精神受困的人士,预防悲剧再次发生。

不幸事件提醒我们精神疾病的普遍性,治疗及社区支援之需要。接纳精神疾病患者及加强针对不同对象的精神健康教育,将有助于早期检测、介入和预防。如果因为个别个案而令社会对精神病患者产生负面观感,甚至歧视,只会令患者及家人孤立,令问题恶化。

另一方面,现时每名社工负责的个案平均高达六十四个,如何改善社工和精神科医生人手不足的问题,以至覆盖更全面的社区支持服务,也是当务之急。

以上种种需要政府及精神健康服务的专业人士关注,同时亦有赖于香港每一位市民的共同协力。就让我们摒弃歧视,让有需要的人得到关心,免于歧视目光的恐惧。

最后,附上香港中文大学的抑郁症自我测试和一间社福机构的热线服务,如果你于过去两个星期经常出现以下情况,代表精神压力偏高,应寻求专业协助。

  • 食欲改变,如胃口变差或过量进食
  • 失眠或睡眠素质差
  • 说话或行动变得比平日缓慢,或坐立不安
  • 容易疲累
  • 难以集中精神
  • 自信心下降,或责怪自己
  • 有不想生存或自杀的念头

 

抑郁症自我测试:

http://cumood.scienceontheweb.net/mood_disorder_test/survey_6.html

 

香港心理卫生会心理健康热线︰2772 0047

(办公时间:星期一至五,下午二时至晚上十时)

(文章刊于2017年2月14日《AM730–蔡海伟网志》)

 

网上图片
网上图片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