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食得喜

發布日期: 2022-12-13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12月12日是「世界吞嚥日」,回想社聯五年前開始透過「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推廣照護食文化,由當時很多人對吞嚥障礙、軟餐等概念一無所知,寥寥可數的機構提供照護食產品,來到今天,愈來愈多院舍試行提供照護食餐膳予院友,公眾對照護食的認識增加,了解當中的不同種類與形態分級,有照顧者甚至自行學習製作照護食。

面對社區上不同吞嚥困難人士的需要,有需要將照護食帶入社區,令更多有需要人士重拾口福,吃到外觀吸引又可安全吞嚥的食物。今年社聯便與慈善基金、社企、地區長者中心和言語治療師合作,於九月起推出「照護食‧有啖好食」社區食得喜計劃,試行派發照護食餐膳予社區上吞嚥能力相對下降的長者,亦會為照顧者及業界人士舉辦工作坊,提升他們對吞嚥困難、照護食、護理技巧等認識。

另一方面,為了協助吞嚥困難患者及照顧者烹調和選購適合的照護食,以及食品生產商或機構掌握製作照護食的規格,我們正與香港兩間大學以國際吞嚥障礙飲食標準(IDDSI)為基礎,結合科學化測量數據,制定適合本地使用的「照護食標準指引」供各持份者參考。

照護食,顧名思義,就是包含照顧、愛護、進食美食的意義,希望社會各界共同關懷與提升吞嚥困難人士的生活質素,推動照護食普及化,家家戶戶都能夠大享口福。

文章刊於2022年12月13日《AM730–蔡海偉網誌》

圖:因應不同吞嚥需要,照護食的軟硬度、黏著度及凝聚度亦有所調節
圖:因應不同吞嚥需要,照護食的軟硬度、黏著度及凝聚度亦有所調節
標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