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發展失衡

發布日期: 2020-12-23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臨近歲末,不少人會藉此回顧過去、展望將來。筆者今天亦想趁機會與大家回顧香港的發展。

社聯剛公布兩年一度的「香港社會發展指數」,比較2016至2018年的社會發展概況。指數以100為基準,2018年的社會發展指數為227,較2016年高出21點,顯示整體社會發展仍錄得增長。不過,以過去20年(1998-2018)數據比較,卻顯示社會20年來發展失衡,各領域發展差距很大,其中「家庭團結」及「房屋」領域表現更是持續處於負數,發展嚴重倒退。

研究顯示,過去20年本港經濟穩步上揚,科技、國際化發展領域亦錄得強勁增長。然而,民生、弱勢社群的發展則相對緩慢、甚至倒退,反映基層市民享受到的經濟發展成果極為有限,弱勢社群的發展,仍然落後於社會整體。尤其在房屋方面,樓價、租金節節上升,基層住屋問題不斷惡化,生活壓力大增,結果連帶影響他們家庭的生活質素、甚至窒礙兒童成長。房屋與家庭問題互相牽連、互為因果,形成惡性循環。

其實,困擾及阻礙香港發展的,又豈止貧富差距擴大及房屋問題,還有一些未必能從客觀數據反映出來的因素。社會發展指數的特色,是運用客觀數據反映香港社會不同範疇的發展概況。客觀數據不會說謊,可以真實反映社會狀況,但由於搜集數據的限制,未能描繪一些香港人的主觀感受。

過去幾年,最嚴重而且揮之不去的就是社會分化愈演愈烈,社會陷入信任危機,故即使社會和經濟等各層面有長足發展,社會仍然瀰漫一片不滿及悲觀的情緒,香港人並不快樂。近一年我們經常談及移民潮,身邊不少親人和朋友移居海外,這就反映了箇中現象,難免令人感到無奈又唏噓。

文章刊於202012月23日《AM730–蔡海偉網誌

香港社會發展指數
香港社會發展指數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