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发展失衡

發布日期: 2020-12-23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临近岁末,不少人会藉此回顾过去、展望将来。笔者今天亦想趁机会与大家回顾香港的发展。

社联刚公布两年一度的「香港社会发展指数」,比较2016至2018年的社会发展概况。指数以100为基准,2018年的社会发展指数为227,较2016年高出21点,显示整体社会发展仍录得增长。不过,以过去20年(1998-2018)数据比较,却显示社会20年来发展失衡,各领域发展差距很大,其中「家庭团结」及「房屋」领域表现更是持续处于负数,发展严重倒退。

研究显示,过去20年本港经济稳步上扬,科技、国际化发展领域亦录得强劲增长。然而,民生、弱势社群的发展则相对缓慢、甚至倒退,反映基层市民享受到的经济发展成果极为有限,弱势社群的发展,仍然落后于社会整体。尤其在房屋方面,楼价、租金节节上升,基层住屋问题不断恶化,生活压力大增,结果连带影响他们家庭的生活质素、甚至窒碍儿童成长。房屋与家庭问题互相牵连、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

其实,困扰及阻碍香港发展的,又岂止贫富差距扩大及房屋问题,还有一些未必能从客观数据反映出来的因素。社会发展指数的特色,是运用客观数据反映香港社会不同范畴的发展概况。客观数据不会说谎,可以真实反映社会状况,但由于搜集数据的限制,未能描绘一些香港人的主观感受。

过去几年,最严重而且挥之不去的就是社会分化愈演愈烈,社会陷入信任危机,故即使社会和经济等各层面有长足发展,社会仍然弥漫一片不满及悲观的情绪,香港人并不快乐。近一年我们经常谈及移民潮,身边不少亲人和朋友移居海外,这就反映了个中现象,难免令人感到无奈又唏嘘。

文章刊于202012月23日《AM730–蔡海伟网志

香港社会发展指数
香港社会发展指数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