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期間,部份社會服務單位的面對面服務暫停,很多服務使用者未能夠到中心做復康訓練;到疫情逐漸緩和,但仍有部分長者、殘疾人士或者照顧者,有不同程度的擔心,例如怕受感染等。

在新常態下,社福界期望透過發展遠程復康訓練,支援居家的長者及殘疾人士。因此,社聯與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合作推出「遠程復康訓練平台」。透過全方位遠程復康訓練互通平台,結合不同產品的特性,治療師為服務使用者安排復康訓練,按著平台的影片及功能,進行各種肢體復康訓練、認知訓練及健康監察,治療師亦可進行實時線上諮詢及監察訓練過程,同時記錄進度。

現時已經有8間機構參與使用「遠程復康訓練平台」,未來兩年治療師將會為超過500位用家安排復康訓練。

平台服務使用者認為「遠程服務」有助提高參與復康訓練的動機及頻率。大腦麻痺患者陳貫翹說:「將復康運動融入遊戲 (遠程復康訓練) 中,讓我的運動意欲自然強了,自我參與的動機亦高了,做運動的時數因而延長了。」另一位用家中風患者Ming亦說:「不需要我一人到醫院做復康訓練,留在家中比較安全,丈夫及兒子外出工作後便只有我在家中,他們認為在家比外出到公園運動更安全放心,因為他們擔心我在公園跌倒或發生意外。」

基督教懷智服務處職業治療師張淑蓮表示,在平台中很快便找到服務使用者的訓練數據作出對比,從而了解復康訓練成效及有何改善的地方。再者,她指出遠程服務有助紓緩治療師人手短缺的問題,不失為權宜的方案。在她的機構大部份治療師需要同時服務幾個不同地方的單位,透過視像會議見到服務使用者的情況,評估及進行訓練,甚至乎向駐單位的前線同工指派復康訓練工作。

【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 GIES 2023】即將登場

一年一度樂齡科技盛事–第七屆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將於2023年11月23至26日一連四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雲集超過200個參展單位,展出近800款來自本港和世界各地的樂齡科技產品及應用方案。

博覽設有四大特色主題館,聚焦「智慧健康老齡化」、「遠程復康訓練平台」、「樂齡科技平台–應用評估體驗」及「照護食」等領域,歡迎大家參與,近距離體驗各式各樣創新科技!

日期︰2023年11月23日至26日(星期四至日)

地點: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展覽廳1A-C

開放時間:

11月23日(四) 上午11:00–晚上6:00

11月24–26日(五至日) 上午10:00–晚上6:00

(最後入場時間為每日閉館前30分鐘)

【免費入場】歡迎公眾人士、照顧者及業界人士參觀

網址 https://gies.hk/

標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