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新冠變種病毒,對於免疫力較弱的長者和殘疾人士而言可以極具殺傷力,一旦染疫便有較高機會患上重症及死亡。在這一波疫情中,不少沒有接種疫苗的長者因此不幸失去生命,令人十分痛心。要保護長者和殘疾人士的健康,接種疫苗是非常重要而有效的方法。然而,長者和殘疾人士往往因為行動不便或擔心外出受感染,而未能前往接種疫苗。

因此,在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全力支持下,社聯與醫聯及多個醫療團體於3月下旬起先行先試,推行「疫苗易」家居接種計劃,為有需要的長者與殘疾人士免費提供科興疫苗上門接種服務。

計劃參加者除了不良於行或肢體傷殘,也有些是患有「看不見」的病症,例如認知障礙、自閉症、智障或精神病患者等,帶他們外出接種有一定困難。我們接到的其中一個個案是95歲認知障礙伯伯,其家人早前試過帶伯伯外出打針,惟過程不容易又怕他走失,於是報名使用「疫苗易」服務,由外展隊上門為他接種,讓他們不用再為打針而四處張羅。

在這次計劃中,很多都是行動不便的長者,部分更是百歲人瑞。其中一位105歲婆婆早前跌倒後身體轉差,每次走路都要別人攙扶。她兒子表示,自從第五波疫情開始,媽媽便甚少外出,天天坐困家中。外展隊於4月初為婆婆接種疫苗提高防護後,兒子倍感安心,希望待完成所有接種疫苗劑數及疫情緩和後,可以再次一家人外出飲茶共敍天倫。

計劃亦覆蓋鄉郊長者的需要。很多鄉村交通不便,年長村民平常出入都舉步維艱。故我們亦特地針對這些偏遠地區作出規劃,安排外展隊走訪鄉郊,為有需要村民接種疫苗,讓他們免受舟車勞頓之苦,同時減低外出受感染的風險。

今次服務推行短短約1個月,已收到9,000多個登記,可見上門接種需求非常殷切。鑑於政府4月推展同類型的「疫苗到戶接種服務」,為避免服務重疊及善用資源,我們的服務將與政府接軌,由當局委派的醫護團隊為有需要的長者及殘疾人士接種疫苗。詳情可瀏覽:www.covidvaccine.gov.hk/hv/,或致電熱線5688 5234。

政府提供服務能令外展接種服務範圍進一步擴大,令社區裡更多有需要的長者和殘疾人士能安坐家中接種疫苗,並更快得到保護。為了防範新一波疫情來襲,接種疫苗是其中一個未雨綢繆的防護方法,期盼我們能團結一致,戰勝「疫」境。

文章刊於2022年4月22日《Recruit – 蔡海偉專欄》

「疫苗易」保護長者與殘疾人士
「疫苗易」保護長者與殘疾人士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