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新冠变种病毒,对于免疫力较弱的长者和残疾人士而言可以极具杀伤力,一旦染疫便有较高机会患上重症及死亡。在这一波疫情中,不少没有接种疫苗的长者因此不幸失去生命,令人十分痛心。要保护长者和残疾人士的健康,接种疫苗是非常重要而有效的方法。然而,长者和残疾人士往往因为行动不便或担心外出受感染,而未能前往接种疫苗。

因此,在汇丰银行慈善基金全力支持下,社联与医联及多个医疗团体于3月下旬起先行先试,推行「疫苗易」家居接种计划,为有需要的长者与残疾人士免费提供科兴疫苗上门接种服务。

计划参加者除了不良于行或肢体伤残,也有些是患有「看不见」的病症,例如认知障碍、自闭症、智障或精神病患者等,带他们外出接种有一定困难。我们接到的其中一个个案是95岁认知障碍伯伯,其家人早前试过带伯伯外出打针,惟过程不容易又怕他走失,于是报名使用「疫苗易」服务,由外展队上门为他接种,让他们不用再为打针而四处张罗。

在这次计划中,很多都是行动不便的长者,部分更是百岁人瑞。其中一位105岁婆婆早前跌倒后身体转差,每次走路都要别人搀扶。她儿子表示,自从第五波疫情开始,妈妈便甚少外出,天天坐困家中。外展队于4月初为婆婆接种疫苗提高防护后,儿子倍感安心,希望待完成所有接种疫苗剂数及疫情缓和后,可以再次一家人外出饮茶共叙天伦。

计划亦覆盖乡郊长者的需要。很多乡村交通不便,年长村民平常出入都举步维艰。故我们亦特地针对这些偏远地区作出规划,安排外展队走访乡郊,为有需要村民接种疫苗,让他们免受舟车劳顿之苦,同时减低外出受感染的风险。

今次服务推行短短约1个月,已收到9,000多个登记,可见上门接种需求非常殷切。鉴于政府4月推展同类型的「疫苗到户接种服务」,为避免服务重迭及善用资源,我们的服务将与政府接轨,由当局委派的医护团队为有需要的长者及残疾人士接种疫苗。详情可浏览:www.covidvaccine.gov.hk/hv/,或致电热线5688 5234。

政府提供服务能令外展接种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令小区里更多有需要的长者和残疾人士能安坐家中接种疫苗,并更快得到保护。为了防范新一波疫情来袭,接种疫苗是其中一个未雨绸缪的防护方法,期盼我们能团结一致,战胜「疫」境。

文章刊于2022年4月22日《Recruit – 蔡海伟专栏》

「疫苗易」保护长者与残疾人士
「疫苗易」保护长者与残疾人士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