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生日會想做什麼?和家人朋友去食大餐?去旅行?或是想收到好多禮物?不過有一群因為家庭問題而要住在兒童家舍的青年就非常煩惱,因為「成年」就要搬離家舍,但又回不到原生家庭,亦沒有經濟能力,不知如何是好!

「有些青年真的沒有家人支持,原因可能是父母吸毒、棄養、身體虐待、管教問題,或是一些疏忽照顧等等,令到他們需要住宿服務,都會令一些兒童及年青人不適合在家中居住。一般年青人到達18歲便需要離開 (兒童住宿) 服務的時候,特別是女孩子,可能會依附男朋友獲得住所,而且居所亦不是安全,另外有一些情況是沒有居所,需要住一些環境差的劏房,一些複雜地區,甚至乎床位。亦都有現實上的限制,她想繼續進修,就要交學費及生活費,令到她們不考慮繼續升學。」聖公會聖基道兒童院社工霍穎儀說。

現時有超過四千名兒童使用住宿照顧服務[1],但部分青年到18歲便要離開兒童住宿照顧服務,回到原生家庭或是自己找居住地方。為了支援那班離開兒童住宿照顧服務又缺乏家庭照顧的青年,聖公會聖基道兒童院開展「薈舍」青年共居計劃,在聯豐集團支持下,租用兩個共居單位,提供可負擔、安全、穩定的居所,租約期四年,讓剛剛「成年」但沒有自立能力的青年有個「安樂窩」。霍姑娘期望青年在這安穩的地方,可負擔的租金,讓他們有空間儲蓄,完成大專學業,同時計劃未來。

聖公會聖基道「薈舍」青年共居計劃租戶及護理系大學生Queenie(化名)表示,雖然坊間有其他住宿服務,但都可能是一年時間就要離開。她們一班青年很擔心沒有穩定的居所居住,都想要一個長期穩定的居所。她說:「當申請到計劃後十分開心及期待,因為這個計劃最吸引我的地方是有自己的房間,因為從小到大都沒有的自己的房間,無論在家中還是在兒童院都沒有。當有一個安穩的地方,不用自己擔驚受怕,擔心明天無地方住,這𥚃有很好的支援,有社工跟進,如果我有疑惑,她都很願意聽我傾訴,願意給予意見,這裏亦有差不多年紀的同輩,可以互相分享自己的難處及經驗。我希望在自己感興趣的方面,例如護理行業,用自己的經歷(學歷)及能力,協助更多的人。」

作為過來人的Queenie 希望社會有更多這類型的共居計劃或是社會房屋,同時為剛剛夠18歲而離開兒童住宿服務的青年提供支援服務,例如:社工持續跟進,協助那班「有家歸不得」的弱勢青年面對成年人的世界。

[1] 立法會文件《兒童住宿照顧及相關服務檢討委員會》2022年5月24日,page 1 https://www.swd.gov.hk/storage/asset/section/4645/sc/Paper032022_2nd_meeting_of_Committee_on_Review_of_RCC_and_Related_Services_Chi.pdf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