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政府人口估算,在2029年,每4個香港人便有1個是65歲以上的長者 。人口高齡化,長者對安老院舍的需求增加,自然對院舍護理人手帶來壓力,提升院舍工作效率及改善長者生活質素成為社福界關注的重要議題。

現時行動不便的院舍長者,日常生活都依靠吊機協助移動。可是,操作吊機人手需求大,長期卧床的長者較難於每天離床,參與院舍活動,而部份長者往往因活動不足,引致各種身體問題,例如:因皮膚組織長期受壓,血液循環不足,引致壓瘡;或是因長期躺在床上不動,肌肉慢慢萎縮、失去力氣等等,令健康變差。

為了改善長期臥床長者的活動性,同時減輕院舍人手壓力,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組織了專業的團隊,包括大學教授、長者服務機構代表、物理治療師等,研發一張名為「坐得起」(床椅合一)友善輪椅,可利用搖控及手動操作,靈活變換成床或輪椅,輪椅椅背及腳墊可完全平躺至180度,實現簡單、輕鬆、舒適的移床過程。輪椅有可調節的座椅靠背、座椅高度及扶手,讓不同體型的長者坐得更舒適及安全。

「坐得起」現仍處於試驗階段,日後會再加以改良,冀望為成為香港院舍護理人員的好幫手、卧床長者的好拍檔!

標籤: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