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人口高齡化,認知障礙症人士數目亦日漸增多,社會亦需要更多配套與準備,以應付認知障礙症人士容易走失的問題。

賽馬會耆智園(時任)社工林詠妮指出,根據2021年耆智園的調查,發現香港認知障礙症人士的走失風險高達三成。以香港有超過10萬名認知障礙症人士推算,約有三萬人有走失風險。調查發現超過一半走失者需要一小時以上才能尋回,很多人在尋回後都受了傷,有一些受了驚。曾經發生走失事件的家庭,家人的壓力也會頗大,因為他們會擔心走失事件再發生,所以會24小時無休止地緊貼曾走失者外出。但是其實照顧者也有自己身體的需要,或者需要休息。

賽馬會耆智園連同聖雅各福群會,與香港科技大學合作,推行「友里蹤跡」社區計劃,除了教育公眾認識及幫助認知障礙症人士,更利用定位科技減少長者走失。計劃更獲得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的2022年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智慧市民(智慧共融)」金奬。

香港科技大學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陳雙幸教授表示「友里蹤跡」社區計劃由兩個部分組成,第一部份是「守護蹤」裝置,第二部份是「友里蹤跡」應用程式。「守護蹤」裝置放置在有機會走失人士的身上,這個裝置很便攜和很細小,例如:手仗的扣,卡片和八達通的扣等,電池能夠使用一年或以上。另外,社區有些人士已下載了「友里蹤跡」應用程式,只要應用程式使用者打開藍牙及定位裝置,只要走失者經過他們身邊,「友里蹤跡」社區計劃中的「耆跡天使」便會將走失者的位置以及相關訊號,以匿名的方式上傳到計劃的雲端資料庫,便能判斷走失人士大概的位置,這個位置的線索便能成為尋人的關鍵。

減少走失事件以至加快尋回走失者,原來可以令好多人,尤其是照顧者,可以回歸正常生活。聖雅各福群會高級服務經理方家美說:「很希望長者們能夠在自己熟悉的社區與環境繼續生活,『友里蹤跡』這個應用程式正正幫助照顧者與長者繼續在社區生活,也為照顧這提供了多一項方法,就是多一個防止長者走失的工具。照顧者下載應用程式之後,其實就可以為長者輸入一些資料,例如他們的容貌特徵,甚至是平時出街使用的工具,讓人容易識別,當長者有走失的情況發生時,方便家人即時透過不同的社交平台發放資訊,盡快找尋到服務使用者。」

計劃至今已經收到過260多次求助,走失期間更有超過4800個定位線索,幫助找尋走失長者,現在更加入不同商業機構的協助,令服務不斷推展。陳教授補充說:「他們可以在店舖中裝上『耆跡天使』的一個盒子,走失人士經過的時候,便會很快被尋獲。透過市民及商界的力量,希望能夠構建一個智慧出行城市,以致能夠守護認知障礙症人士的行蹤,可以能夠盡快找到他們。」

「友里蹤跡」社區計劃網站 https://www.jccpa.org.hk/projects/ccd/

短片製作:Fluid Production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