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220」功成身未退

發布日期: 2022-11-23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社聯近年運用私人發展商與政府的閒置土地興建過渡性社會房屋,早於2020年8月推出全港首個組合社會房屋「南昌220」,委託東華三院營運及提供多元化的社會服務。這個項目兩年多期間協助94個住戶,共175人改善居住環境及生活質素,「南昌220」更成為深水埗區的一個地標。

究竟住戶的生活有何實質改變,看看以下數據便知曉。社會影響評估報告顯示,住戶的人均居住面積中位數上升77%(由入住前的人均居住面積中位數55平方呎增至入住後的97.3平方呎),租金亦減省31%(由入住前的每月平均租金$4,279減至入住後的$2,953)。

住戶除了「住大啲、租平啲」,更重要的是街坊之間建立鄰里互助關係,與社區重新連結,提升生活質素。住戶認爲「照顧子女的壓力」減輕,而且比以前較容易找人協助處理與同住家人的關係;愈八成住戶表示入住後更願意向鄰居借出或送出物品(如借出維修工具、玩具、或送出自己有剩餘的日用品等),以及分享社區資訊和互相幫助。

「南昌220」項目本月完滿結束,雖功成,但身未退,皆因建築物運用組裝合成建築法,以永久性住屋標準建造,使用期可長達30至50年,同時建築物易於拆卸組件後重新裝嵌,建築物現已交由九龍樂善堂於大埔的過渡性社會房屋項目重複使用。待搬遷建築物後,我們便把「南昌220」土地歸還土地持有人。

「南昌220」是發展過渡性社會房屋的重要里程,除了是社福機構、政府、商界和專業界別的合作成果,更協助制訂建屋通用程序及規則,啟發許多非政府機構籌建其他過渡性社會房屋項目,以至政府最近提出簡約公屋的服務營運模式,這種具備全面支援服務的房屋類型將會繼續發下去。

文章刊於2022年11月22日《AM730–蔡海偉網誌》

南昌220」是發展過渡性社會房屋的重要里程
「南昌220」是發展過渡性社會房屋的重要里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