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220」功成身未退

發布日期: 2022-11-23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社联近年运用私人发展商与政府的闲置土地兴建过渡性社会房屋,早于2020年8月推出全港首个组合社会房屋「南昌220」,委托东华三院营运及提供多元化的社会服务。这个项目两年多期间协助94个住户,共175人改善居住环境及生活质素,「南昌220」更成为深水埗区的一个地标。

究竟住户的生活有何实质改变,看看以下数据便知晓。社会影响评估报告显示,住户的人均居住面积中位数上升77%(由入住前的人均居住面积中位数55平方呎增至入住后的97.3平方呎),租金亦减省31%(由入住前的每月平均租金$4,279减至入住后的$2,953)。

住户除了「住大啲、租平啲」,更重要的是街坊之间建立邻里互助关系,与社区重新连结,提升生活质素。住户认为「照顾子女的压力」减轻,而且比以前较容易找人协助处理与同住家人的关系;愈八成住户表示入住后更愿意向邻居借出或送出物品(如借出维修工具、玩具、或送出自己有剩余的日用品等),以及分享社区信息和互相帮助。

「南昌220」项目本月完满结束,虽功成,但身未退,皆因建筑物运用组装合成建筑法,以永久性住屋标准建造,使用期可长达30至50年,同时建筑物易于拆卸组件后重新装嵌,建筑物现已交由九龙乐善堂于大埔的过渡性社会房屋项目重复使用。待搬迁建筑物后,我们便把「南昌220」土地归还土地持有人。

「南昌220」是发展过渡性社会房屋的重要里程,除了是社福机构、政府、商界和专业界别的合作成果,更协助制订建屋通用程序及规则,启发许多非政府机构筹建其他过渡性社会房屋项目,以至政府最近提出简约公屋的服务营运模式,这种具备全面支持服务的房屋类型将会继续发下去。

文章刊于2022年11月22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南昌220」是发展过渡性社会房屋的重要里程
「南昌220」是发展过渡性社会房屋的重要里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