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科幻電影經常出現各類人體裝甲,而且多用於戰鬥以增強防護及攻擊力。現實世界裡,這類裝甲的科研發展的確早出於軍事用途,稱為「動力外骨骼」(Powered Exoskeleton),時至今天,技術已轉移為民用,尤其用於協助肢體受傷,中風,甚至癱瘓的人士重拾活動能力。

為籌備本月中的樂齡科技博覽,我們走訪多間科技公司了解外骨骼技術的應用發展,其中一個產品乃來自紐西蘭的「Rex」機械腿,名字靈感源於恐龍,創辦人本身患有多發性硬化症,終有一天要坐上輪椅,體會到殘障人士的不便,於是決心運用工程知識,研發出讓半身不遂者擺脫輪椅、重新站立行走的機器。

「Rex」機械腿適用範圍包括心臟以下失去活動能力的半身不遂者,用家坐着穿上機械腿,機械腿上有29個感應器,穿上後可以穩定站立,無須負重,用手撥動操縱桿控制行走方向。用家可配合Rex進行物理治療,讓下肢進行被動式活動,防止肌肉萎縮;適量的站立亦可改善心肺及排泄系統功能。

此外,亦有本地科研公司與香港理工大學共同開發「希望之手」機械臂,治療原理是幫助中風患者強化腦部對手掌的控制,當患者佩戴了機械手後,要張開手掌,手臂上的肌電傳感器會讀取到手臂肌肉的電訊號,電腦系統會因應訊號控制機械手的張開,從而帶動患者的手掌伸張。據知目前已有公立醫院和復康中心採用「希望之手」協助復康訓練工作。

這些外骨骼科技令肢體傷殘人士重拾活動能力,想像一位下肢癱瘓的人士能夠站起來,能夠步行,其喜悅不能以筆墨形容,身心質素亦會大為改善。假而時日,技科更能應用於康復及社會服務之上。雖然這些「動力外骨骼」器材售價不菲,但海外一些國家的醫療保險制度可以資助受保人購買,甚至按時更換。香港在這方面應如何發展?至少應資助有需要的巿民得到復康訓練吧。

上述外骨骼設備將於6月16至18日的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展出,公眾可親身了解其運作情況。

(文章刊於2017年6月6日《AM730–蔡海偉網誌》)   

 

圖片說明:「Rex」及「希望之手」(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說明:「Rex」及「希望之手」(圖片由作者提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