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健」合作 環保再造

發布日期: 2017-12-13

香港每日堆填區棄置的固體廢物多達一萬五千公噸,超過一半是工商業及建築廢物,相信當中不少是可以循環再造的。

建立可持續發展的社會是大家非常關注的議題,聖雅各福群會成立【賽馬會升級再造中心】,透過中心年輕設計師的創意,與庇護工場復康人士合作,把公司原本要扔掉堆填區的「廢物」升級再造成不同的產品,例如把舊木箱及制服再造成獎座及利是封等。計劃結合「環保」及「關愛」,榮獲《2017年度「卓越實踐在社福」獎勵計劃》的主題金獎。

「復康人士都有很多不同專長及特質,部分人士的專注力比較好及有耐性,我們發掘會員不同特質而去配對工作,例如自閉症人士,他們學識某種技術後,便會專注及投入工作,好像車衣般,導師教導他們車衣的技術後,便會很順暢及用心地完成產品,品質亦不錯。」聖雅各福群會職業復康經理范嘉燕說。

其中一個由庇護工場轉去中心工作的復康人士紀華表示,在中心工作令他大開眼界,尤其是可以與設計師交換意見,如何將「廢物」設計製作成有用及美觀的物品,他更試過穿上由設計師設計的服飾登上時裝展的舞台,他的自信及待人接物技巧都有所提升。

聖雅各福群會【賽馬會升級再造中心】業務經理陳家裕指,當中心推出升級再造產品時,收到很多企業的正面反應,並表示沒有想到復康人士可以造出這麽美觀的產品。現時中心已製作超過一萬件產品,同時透過產品作出公眾教育,在產品說明了什麼是升級再造,產品由什麼廢料轉化而成,藉此帶出環保信息。

標籤: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