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老護老」

發布日期: 2023-03-16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醫學昌明,人類壽命越來越長,本港男性平均預期壽命為83歲,女性88歲,而達到百歲之年亦不罕見。本港百歲長者人口由2011年的1,890人增加至2021年的11,575人,升幅超過六倍,人口比例僅次於日本。

雖說長壽是福,但必須安排適切的照顧及醫療服務。一個由本地及海外學者、醫護和社福專業組成的研究團隊於新冠疫情期間接觸151位95歲或以上於社區居住的長者的照顧者,了解長壽長者的身心健康、社交、日常生活習慣、自理能力,以至使用醫療社福服務和應用科技等情況,結果顯示他們在許多方面都較2011年第一期研究為差。

至於受訪長壽長者的照顧者多為其子女,可想而知,子女其實都屬長者一族了,超過五成半照顧者的年齡已屆65歲或以上,最年長的照顧者為92歲,足見「以老護老」的情況非常普遍。年長照顧者力不從心之餘,亦負擔沉重精神和經濟壓力,隨時爆煲。如果社會能夠從社會服務、基層醫療和樂齡科技等多方面提供支援,或許能避免悲劇發生。

在早前的社聯會議上,講者不約而同提及全方位支援照顧者,包括不同形式的喘息服務。社福機構「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藉著政府推動改造公共遊戲空間的契機,邀請葵青區的照顧者擔任社區研究員,由下而上推動照顧者友善的公園設計和規劃,讓照顧者得以喘息。

社區樂團「樂樂國樂團」則透過音樂發掘照顧者才能,藉著演出回饋社會的方式重建照顧者的個人價值,協助紓緩壓力和建立互助圈子;至於「西貢區社區中心」的支援服務強調「鄰社互動」,讓照顧者更放心交託照顧工作予社區義工。

上述喘息服務計劃不局限於特定形態,但同樣以照顧者需要的角度出發。長遠而言,社區支援服務可以透過建立具備綜合能力的團隊,獲得照顧者認可和放心使用服務,讓「社區力量」好好守護長者及照顧者。

文章刊於2023年3月15日《AM730–蔡海偉網誌》

(圖片說明:喘息服務和樂齡科技有助支援照顧者)
(圖片說明:喘息服務和樂齡科技有助支援照顧者)

 

標籤: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