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老护老」

發布日期: 2023-03-16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医学昌明,人类寿命越来越长,本港男性平均预期寿命为83岁,女性88岁,而达到百岁之年亦不罕见。本港百岁长者人口由2011年的1,890人增加至2021年的11,575人,升幅超过六倍,人口比例仅次于日本。

虽说长寿是福,但必须安排适切的照顾及医疗服务。一个由本地及海外学者、医护和社福专业组成的研究团队于新冠疫情期间接触151位95岁或以上于社区居住的长者的照顾者,了解长寿长者的身心健康、社交、日常生活习惯、自理能力,以至使用医疗社福服务和应用科技等情况,结果显示他们在许多方面都较2011年第一期研究为差。

至于受访长寿长者的照顾者多为其子女,可想而知,子女其实都属长者一族了,超过五成半照顾者的年龄已届65岁或以上,最年长的照顾者为92岁,足见「以老护老」的情况非常普遍。年长照顾者力不从心之余,亦负担沉重精神和经济压力,随时爆煲。如果社会能够从社会服务、基层医疗和乐龄科技等多方面提供支持,或许能避免悲剧发生。

在早前的社联会议上,讲者不约而同提及全方位支持照顾者,包括不同形式的喘息服务。社福机构「香港圣公会麦理浩夫人中心」借着政府推动改造公共游戏空间的契机,邀请葵青区的照顾者担任社区研究员,由下而上推动照顾者友善的公园设计和规划,让照顾者得以喘息。

社区乐团「乐乐国乐团」则透过音乐发掘照顾者才能,借着演出回馈社会的方式重建照顾者的个人价值,协助纾缓压力和建立互助圈子;至于「西贡区社区中心」的支持服务强调「邻社互动」,让照顾者更放心交托照顾工作予社区义工。

上述喘息服务计划不局限于特定形态,但同样以照顾者需要的角度出发。长远而言,社区支持服务可以透过建立具备综合能力的团队,获得照顾者认可和放心使用服务,让「社区力量」好好守护长者及照顾者。

文章刊于2023年3月15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图片说明:喘息服务和乐龄科技有助支持照顾者)
(图片说明:喘息服务和乐龄科技有助支持照顾者)

 

标签: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