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計香港每日約有100萬人三餐不繼,但同時每日有超過3,000 公噸食物被浪費[1]。面對資源錯配,餐廳、商店及食物援助機構,應該如何避免浪費,支援基層及減少食物開支呢。因此,聖雅各福群會發展全方位網上食物援助平台「FOOD- CO」,透過資訊科技聯繫食物捐贈者及食物援助點,解決兩個社會問題,一是浪費的食物資源,二是減低基層家庭的食物開支,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提升。 

聖雅各福群會高級經理吳雯賢指出,FOOD-CO成功連結約600間公司及超過270個食物援助服務點,至去年尾FOOD-CO已處理超過500噸食物。FOOD-CO同時獲得由社聯主辦的「卓越實踐在社福」獎勵計劃2019的主題金獎。 

商界伙伴Beans 的創辦人Joe Lau說,參與計劃後,由FOOD-CO統一安排下,節省了公司行政成本及找尋合適使用者的時間,餐廳每月將剩食製作約800900個食物盒給服務使用者享用,現在餐廳是完全沒有剩食的。 

「我們曾經收過一些捐贈物品是雪糕,家庭裝的雪糕對於服務使用者來說,他們會覺得很貴,沒有錢去買,亦不捨得去買,突然間他們可以免費收到這些資源,對於他們整個家庭來說都很開心,從前他們不捨得買的東西,現在可以到樓下的食物援助點拿到,對於家庭來說真是很好的幫助。」九龍婦女聯會服務中心總主任鄧妙玲說。 

鄧姑娘續指FOOD-CO主動找機構,提供高科技的平台,讓機構即時得到捐贈者的資訊及物資類型,當機構及早知道資訊後,便可發放給街坊,增加了機構服務對象層面及資源。再者,服務使用者數量亦倍增,過去服務有三、四十個長者,到現在服務八、九十個長者。

[1] Food Co website https://food-co.hk/main/zh/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