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计香港每日约有100万人三餐不继,但同时每日有超过3,000 公吨食物被浪费[1]。面对资源错配,餐厅、商店及食物援助机构,应该如何避免浪费,支援基层及减少食物开支呢。因此,圣雅各福群会发展全方位网上食物援助平台「FOOD- CO」,透过资讯科技联系食物捐赠者及食物援助点,解决两个社会问题,一是浪费的食物资源,二是减低基层家庭的食物开支,提升他们的生活质素提升。

圣雅各福群会高级经理吴雯贤指出,FOOD-CO成功连结约600间公司及超过270个食物援助服务点,至去年尾FOOD-CO已处理超过500吨食物。FOOD-CO同时获得由社联主办的「卓越实践在社福」奖励计划2019的主题金奖。

商界伙伴Beans 的创办人Joe Lau说,参与计划后,由FOOD-CO统一安排下,节省了公司行政成本及找寻合适使用者的时间,餐厅每月将剩食制作约800900个食物盒给服务使用者享用,现在餐厅是完全没有剩食的。

「我们曾经收过一些捐赠物品是雪糕,家庭装的雪糕对于服务使用者来说,他们会觉得很贵,没有钱去买,亦不舍得去买,突然间他们可以免费收到这些资源,对于他们整个家庭来说都很开心,从前他们不舍得买的东西,现在可以到楼下的食物援助点拿到,对于家庭来说真是很好的帮助。」九龙妇女联会服务中心总主任邓妙玲说。

邓姑娘续指FOOD-CO主动找机构,提供高科技的平台,让机构即时得到捐赠者的资讯及物资类型,当机构及早知道资讯后,便可发放给街坊,增加了机构服务对象层面及资源。再者,服务使用者数量亦倍增,过去服务有三、四十个长者,到现在服务八、九十个长者。

[1] Food Co website https://food-co.hk/main/zh/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