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超強颱風「山竹」吹襲,香港仔海旁滿地塌樹,而且大多都是十分堅硬的桃花心木,可造出各種耐用木製品。「如果拿樹枝來做柺杖就一流了」,老伯呢喃自語,拿起斷枝在地上敲敲又放下了。自幼鍾情木工的青年Derren在旁邊剛好聽到,靈機一動,決心為老伯代勞,回到蒲窩青少年中心的製作空間Maker Space,開展製作木柺杖的大計。

改造樹枝前要先風乾約半年,之後經歷刨皮、打磨雛形、磨平表面、連接手柄等工序。柺杖的高度、角度、手把設計要配合使用者的需要,而且必須是防滑;這些都是Derren帶著半製成品走在街上,不斷跟長者傾談所收集的意見。

柺杖或會予人「虛弱」的感覺,Derren再製作行山杖的款式,並用「求生繩」繫成手把,一旦長者發生緊急狀況亦有此小工具傍身。

去年9月,Maker Space獲東亞銀行慈善基金撥款支持,Derren的柺杖製作大計得以順利實踐,中心其他青年亦會將塌木製成拇指琴、枱。剩餘的木碎亦有用途,將之打磨成不同形狀,讓孩子動手製作獨一無二的玩具。

標籤: ,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