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聯同香港明愛、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及聖雅各福群會,共同推行為期二年半的「落得樓」樓梯機服務試驗計劃(「試驗計劃」)已於2020年10月31日完滿結束。

試驗計劃承蒙凱瑟克基金和利希慎基金贊助,由2018年4月起,致力為居住於沒有電梯的舊式樓宇之長者及行動不便的人士,提供樓梯機接載服務以協助服務使用者上落樓梯,前往就醫、接受復康服務、購買日常用品、參與社交活動,外出飲茶、拜山、參加婚宴等。

截至2020年6月,試驗計劃已提供超過15,400服務次數,服務人數達950之多;根據「落得樓」的社會成效評估報告顯示,試驗計劃成功協助行動不便的人士跨越環境障礙、改善長者及照顧者的生活質素,及促進居家安老等。就以上服務使用率和評估報告反映所得,樓梯機服務已在社區的不同層面帶來正面影響。

社聯在此僅代表四間協辦機構及員工,衷心感謝公眾一直以來對試驗計劃的支持,讓樓梯機服務獲得社區廣泛接納,並得到社會各界的充分肯定。社聯往後將與業界持續探究,如何為有困難上落樓的長者及行動不便的人士,提供服務及支援。

在10月31日後,有需要的人士請聯絡居住地區的長者服務或復康服務單位,以尋求適當的協助或轉介。各單位的聯絡資料及地址可透過社會福利署的網址查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