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联同香港明爱、香港基督教服务处、基督教香港信义会社会服务部,及圣雅各福群会,共同推行为期二年半的「落得楼」楼梯机服务试验计划(「试验计划」)已于2020年10月31日完满结束。

试验计划承蒙凯瑟克基金和利希慎基金赞助,由2018年4月起,致力为居住于没有电梯的旧式楼宇之长者及行动不便的人士,提供楼梯机接载服务以协助服务使用者上落楼梯,前往就医、接受复康服务、购买日常用品、参与社交活动,外出饮茶、拜山、参加婚宴等。

截至2020年6月,试验计划已提供超过15,400服务次数,服务人数达950之多;根据「落得楼」的社会成效评估报告显示,试验计划成功协助行动不便的人士跨越环境障碍、改善长者及照顾者的生活质素,及促进居家安老等。就以上服务使用率和评估报告反映所得,楼梯机服务已在社区的不同层面带来正面影响。

社联在此仅代表四间协办机构及员工,衷心感谢公众一直以来对试验计划的支持,让楼梯机服务获得社区广泛接纳,并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社联往后将与业界持续探究,如何为有困难上落楼的长者及行动不便的人士,提供服务及支援。

在10月31日后,有需要的人士请联络居住地区的长者服务或复康服务单位,以寻求适当的协助或转介。各单位的联络资料及地址可透过社会福利署的网址查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