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 Dialogue 2020 Banner

 

地區對話啟主導 

共融社會 發展社創精神

 

香港2020126由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與花旗集團基金合辦,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策劃籌辦的2020 Youth Co:Lab 「香港對談」( Hong Kong Dialogue ),本年度主題為「青年公民 · 建構平等」,昨天已圓滿結束。為期兩天的線上論壇匯聚了數百位參加者,當中包括學術界與社福界專業人士、社會企業家、政策制定者及青年領袖等踴躍參與,共同探討現時邊緣化及弱勢年青人所面對的困境,並透過跨界別協作在公共政策、社會服務和社會創新等範疇尋求社會共融的方案。

「香港對談」是本年度亞太區內舉辦的25場地區對談之一。Youth Co:Lab由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與花旗集團基金於2017年合作展開,此項目旨在於亞太區建立一個共同發展方針,通過培養青少年的領導才能、社會創新意識和創業精神,加快落實聯合國於《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提出的「可持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出席「香港對談」開幕式的主禮嘉賓分別為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花旗集團傳訊及公共事務主管方煒先生,以及聯合國開發計劃署亞太區區域青年項目主管 Savinda Ranathunga 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指出:「有甚麼影響著青年的生活?青年自己才是專家, 清楚不過。他們也是改變社會的動力,而參與社會事務亦是他們的基本權利。為著社會福祉,我們應充分確認青年權利,視他們為平等伙伴,而最有效了解青年的方式,莫過於聆聽他們的故事。」 蔡先生續說:「青年是多元的群體,希望大眾能以開放態度與青年溝通,體察他們的困境,藉以尋找解決長期和迫切問題的方案。」

花旗集團傳訊及公共事務主管方煒先生表示:「喜見『香港對談』聚焦於我們一直努力解決的議題。透過全球社區項目『邁向成功之路』,花旗集團致力裝備年青人,讓他們能充分把握眼前經濟發展所帶來的機遇。『香港對談』促成開放且具意義的深入對話,以至跨界別協作為本地被忽略的年青人創造平等待遇。青少年是社會積極變化與創新的強大動力。我們會繼續致力推動青年平等,讓他們獲得資源、服務及機遇,締造發揮潛能的機會。」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亞太區區域青年項目主管 Savinda Ranathunga 先生亦表示:「今天的年青人比以往與世界更接軌、更具創意、更緊貼世界趨勢,並更有個人想法與說服力。但同時我們亦見亞太地區各類型的不平等問題日益擴大。」他強調:「『可持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致力消除不平等問題,我們必須與所有人、所有地區一起進步,才能邁向目標。」

Youth Co:Lab「香港對談」於12月4日至5 日連續兩天在線上舉行,包括一系列分享環節,了解邊緣化及弱勢年青人群組需求,當中涵蓋有特殊學習需要、少數族裔及擁有非主流志向的青年人。另外更有小組研討會,針對近來因疫情下經濟受損加劇的種種社會不平等狀況,討論改善方案。

多位研究社會工作的學者亦有出席論壇。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洪教授、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黃蔚澄博士及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朱順慈教授在會議上作出主題演講,從經濟、精神健康及文化等角度,分享重點研究成果,剖析青年遭受的不平等待遇,以及由青年主導實踐社會共融的可行建議。

此外更有多位有特殊學習需要、少數族裔及身為社會企業家的青年人就著社會參與、身分認同及社會排斥等範疇分享其親身經驗。本地學校、社福機構及公共部門的代表亦加入論壇,從公共政策、社會服務及社會創新等方向,為改善面對的困境及提升青少年發展成果提供實質意見。

由2017年啟動,Youth Co:Lab至今已於亞太區 25 個地區推展合作項目。為加快達致聯合國的「可持續發展目標」,Youth Co:Lab以年青人為項目核心,主張青少年領導解決21世紀區內最迫切的社會挑戰。透過投入資源及網絡建設,並將各地政府、公民社會及私營企業聯繫起來,建構完善的創業生態系統,支援青年領袖轉化創新意念成為可行並可持續發展的商業模式及解決方案。Youth Co:Lab 在亞太區安排不同大型活動,包括全國對話,區域峰會和社會創新挑戰賽,至今超過75,000人參加,惠及超過7,100位青年社會企業家,協助成立或改善逾650間社會企業。

 

-完-

 

本年度主題為「青年公民 · 建構平等」的2020 Youth Co:Lab 「香港對談」( Hong Kong Dialogue ),圓滿結束。為期兩天的線上會議集中探討現時邊緣化及弱勢年青人所面對的困境,並透過跨界別協作在公共政策、社會服務和社會創新等範疇尋求社會共融的方案。
本年度主題為「青年公民 · 建構平等」的2020 Youth Co:Lab 「香港對談」( Hong Kong Dialogue ),圓滿結束。為期兩天的線上會議集中探討現時邊緣化及弱勢年青人所面對的困境,並透過跨界別協作在公共政策、社會服務和社會創新等範疇尋求社會共融的方案。

 

關於花旗集團基金

花旗集團基金致力促進全球各地社區的經濟發展,協助低收入社區改善生活,並積極投入擴展金 融普及,推動年青人創造就業機會和重定建設充滿經濟活力城市的不同方案。花旗集團基金的「超越慈善」公益理念, 利用花旗集團龐大專業知識與人力資源,以達致我們的使命,並推動領導素質和創新改革。有關花旗集團基金其他資料,請瀏覽網站www.citifoundation.com

 

關於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

社聯於1947年成立,是一個代表非政府社會福利服務機構、具清晰信念與專業能力的聯會組織,致力推動本港社會福利的發展。社聯與機構會員共同信守社會的公義、公平,推動社會福利界與其他界別的策略伙伴聯繫,共同建設共融及關懷的社會。社聯現時有超過490個機構會員,透過其屬下遍布全港的服務單位,為本港市民提供優質社會福利服務。

有關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其他資料,請瀏覽網站 www.hkcss.org.hk | Facebook :www.facebook.com/hkcssfans

 

關於聯合國開發計劃署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是一個重要的聯合國機構,致力消除貧困、不平等和排斥現象及氣候變化引起的不平等問題.我們與由專家和合作伙伴組成的廣大網絡,在大約170個國家和地區開展工作,幫助各地人民及地球建構全面及長遠的解決方案。

有關更多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資料,請瀏覽網站www.undp.org | Facebook :www.facebook.com/undp

 

 

媒體查詢,請聯絡: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
邱瑞玲             
電話:2864 2942
電郵:[email protected] 

花旗集團
江芷華
電話:2868 8999
電郵:[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