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會「你」想家長培力計劃

發布日期: 2023-08-22

IDEAL BANNER

計劃背景: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由2020年9月起推展為期三年的賽馬會「你」想家長培力計劃。計劃聯同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為業界和社區帶出以培力及轉化學習為本的家長工作手法,提供專業培訓並研究計劃成效。另外,計劃亦透過10間社福機構推行家長轉化學習平台致力宣揚培力及轉化學習為本的家長教育手法,注入新的思維及啟發,改變業界和社區對家長教育一貫的想法。

 

計劃目的:

  • 促進不同專業部門對家長教育觀念和思維的轉變;
  • 與各家長轉化學習平台、社福機構及不同持份者之交流協作,推動培力及轉化學習為本的家庭教育,從而了解親職與個人成長的關係;及
  • 透過跨界別平台協作,推動親家庭文化和建構家庭友好環境。

 

賽馬會「你」想家長培力計劃是:

IDEAL

Inspiration 啟迪 — 重新啟發為人父母的意義,思考如何與子女同行,讓子女盡情發揮潛能。

Development 成長 — 幫助家長整理生活經驗,從自身成長故事中找出與子女的連結。

Empowerment 培力 — 培育家長的自信心及個人能力,發掘內在潛能,克服親職焦慮。

Autonomy 自主 — 喚醒家長重新主導自己的人生,勇於面對社會處境的挑戰。

Transformative Learning 轉化 — 鼓勵家長由被動的學習者轉化為主動的參與者,建立到位的家長互助支援網絡。

 

計劃主題:

2021: 尋回父母的初心Why Being A Parent?

2022: 培力父母的潛能 Explore and Empower Parents’ Potential

2023: 家長與子女同行Grow together with your children

 

家長轉化學習平台 夥伴機構:

仁愛堂

香港小童群益會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

香港明愛

香港青少年服務處

香港青年協會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

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

聖雅各福群會

(按筆劃序)


【尋回父母的初心❤️】

【培力父母的潛能】和甘伯伯去遊河

【培力父母的潛能】怪獸媽媽

【培力父母的潛能】伴讀繪本10大技巧

【《聽見歌 再唱》電影放映及映後分享會】

快樂家庭月同樂日2023暨 家長培力嘉許禮

做家長唔使考牌嘅,試下轉換心態啦!

輪椅上的陽光父親 @ 家長與子女同行

超人爸爸成就巴裔女生醫護夢 @ 家長與子女同行

烹飪班媽媽愛的突破 @ 家長與子女同行


電台訪問:

2023年3月10日 生活存關愛

2023年5月15日 同途有心人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