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分擔

發布日期: 2023-10-30

十月「照顧者月」


 

 


勞工及福利局於2022年6月公佈《香港長者及殘疾人士照顧者的需要及支援顧問研究主要報告》(下稱:研究報告)。研究報告提出 11 項具體建議,以推動照顧者支援的發展。同年 10 月,行政長官於施政報告宣佈加強照顧者支援。政府將「關愛基金」下長者和殘疾人士的照顧者津貼恆常化,並提高金額至3,000元。此外,社署亦陸續推出多項支援措施,包括設立一站式照顧者資訊網站和24小時支援專線;增加暫託服務名額和優化服務查詢系統;推動社區為本的照顧者朋輩支援;以及舉辦全港宣傳活動。

2023年10 月,行政長官再次於施政報告宣佈一系列支援照顧者措施,包括:「關愛隊」探訪及協助識別有需要支援的護老者和殘疾人士照顧者;擴展暫託服務網絡,善用院舍/服務單位的空置宿位及服務名額;加強朋輩支援服務,增設四間專為精神復元人士照顧者而設的資源中心;擴闊「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的用途至適合家居使用的樂齡科技產品;以及支援特殊學校離校生和其照顧者,安排離校後的照顧計劃及連接社區支援服務。無可否認,以上的措施是推動照顧者支援的好開始。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下稱:社聯)一直關注照顧者政策和服務的發展,社聯認為要長遠制定照顧者政策,要透過整合常規服務以及發動社區和跨界別支援照顧者,於身心健康、財務保障、培訓及知識、照顧者所需資訊和個人發展等的需要。2023 年10月,社聯舉辦「照顧者支援–政策倡議及服務發展」研討會,前瞻性探討照顧者服務發展及 倡議面向、香港照顧者服務的最佳實踐並從照顧者學術研究中了解介入策略以及政府、 非政府組織於照顧者政策的不同角色。透過不同講者與參加者的討論,社聯整合各持份者意見,並在此提出建議(請按此詳閱)。

此外,社聯亦與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合辦『照顧者』社區應援好橋招募計劃三項(分別為西貢區社區中心、自強協會及照顧者易達平台)被挑選草案利用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的原則,為照顧者提供更多社區支援實踐方案,已經完成「行動項目」階段,各項目成效報告將於2024年上旬發佈。


「照顧者支援–政策倡議及服務發展」研討會2023

「照顧者支援–政策倡議及服務發展」研討會2023
「照顧者支援–政策倡議及服務發展」研討會2023

社聯於2023年10月舉辦「照顧者支援–政策倡議及服務發展」研討會,凝聚了政府、業界同工、學界、慈善基金及照顧者,互相交流,集思廣益,探討如何發揮社區力量支援照顧者。研討會內容包括照顧者政策、照顧者承載力、照顧規劃(Care plan)以及照顧者財務規劃。

「照顧者支援 – 政策倡議及服務發展」研討會2023可供下載的研討會匯報內容,請按此查閱。

再此感謝主禮嘉賓及各講者的分享,並對照顧者議題的關注:

勞工及福利局 副局長  何啟明先生

立法會 推動照顧者為本政策小組委員會主席 李世榮議員

立法會及中國太平保險(香港)總經理 陳沛良議員

香港明愛專上學院 湯羅鳳賢社會科學院研究教授 莊明蓮教授

照顧照顧者平台 代表 鄧穎怡女士及鍾世昌先生

香港理工大學 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社會項目小組主管  鄭依依女士

香港老年學會 總監 陳靜宜女士

香港城市大學 社會及行為科學系副教授 李健傑博士

賽馬會耆智園 副總經理 崔志文博士

西貢區社區中心 助理總幹事 陳潔華女士

大銀 創辦人 陳曉蕾女士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總主任(家庭及社區) 陳曉園女士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總主任(政策研究及倡議) 黃和平先生

 


 

電台環節《同行分擔》重溫

2023年10月2日至10月27日逢星期一三五,商業一台雷霆881《在晴朗的一天出發》中特設「同行分擔」環節,介紹本港照顧者的狀況及需要。重溫各集內容: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總主任 (家庭及社區) 陳曉園女士

第一集 什麼是照顧規劃?

當我們或家人因身體缺損需要長時間照顧而這種照顧不能夠逆轉,身體機能,只會日漸變差。我們便需要專業人士作出評估,因應被照顧者的身體缺損程度安排不同的照顧計劃,一般而言照顧計劃包括: 1) 需要照顧的項目及頻密程度;2) 誰來負責執行照顧計劃;以及 3) 評估照顧計劃所涉及的開支。同時,按被照顧者身體狀況定期檢討照顧規劃,並調整照顧規劃內容,包括:家居照顧;專業治療等。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總主任 (家庭及社區) 陳曉園女士

第二集 為何照顧規劃如此重要?

照顧規劃可以客觀地根據被照顧者當下需要提供不同類型的照顧服務,亦可令照顧者及被照顧者了解日後的生活方式,避免因突如其來的轉變導致照顧者手足無措,甚至引起財務壓力。因此,照顧規劃有助減輕照顧者壓力。另外,照顧規劃有助動員被照顧者身邊的家人共同規劃抉擇未來的照顧工作,避免照顧責任集中於某一家人身上,避免負面影響照顧者及被照顧者的生活質素。另一方面,澳洲、英國、台灣等地區均有類似的照顧計劃為長者、長期病患者或殘疾人士提供照顧安排。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總主任 (家庭及社區) 陳曉園女士

第三集  ”照顧規劃”服務經驗分享

於台灣,六個月以上無法治理的長者可申請長期照顧,根據長者缺損及需要照顧程度分為一至八級, 評級為二級以上,便會 得到照顧專員(一般而言,主要為社工或醫護人士)與家人商討及安排照顧計劃,令有需要長者得到社區照顧。再者,申請服務手續簡單,他們只需要於地區照顧中心或致電照顧專線便可申請照顧規劃服務。總的來說,照顧專員具備專業知識,了解長者復康及服務需要,從而引導家人商討何謂適合的照顧規劃。

 

香港老年學會總監 陳靜宜女士

第四集  什麼是照顧者「過往資歷認可」機制?

老年學會於2023年9月起成為評估機構,為照顧者提供證書,證明他們過往的照顧能力及經驗,例如:與服務使用者溝通;家居照顧;或外出陪診。這些過往經驗均可透過老年學會認證後被認許。照顧者多數無償照顧家人,完成照顧責任後,他們這些貢獻均不能被證明。老年學會過往資歷認可提供簡單及認真的評估為照顧者頒發相關證書,令他們得到政府或社會人士的認同,以便重投就業市場。

 

 

香港老年學會總監 陳靜宜女士

第五集  為什麼有要建立照顧者「過往資歷認可」機制?

家人是社區照顧工作中擔演重要角色,因此,2023年將過往資歷認證推廣至社區時,將包括範圍推廣至家人。第一,承認家人照顧者的貢獻; 第二,有助家人照顧者完成照顧責任後,重投職場加入護理行業,運用個人照顧經驗,照顧社會有需要人士。過往資歷認證提供階梯給予家人照顧者將來的職業發展機會。

老年學會聯絡電話:2775 5155

 

西貢區社區中心助理總幹事 陳潔華女士

第六集  介紹社區照顧者的實踐

不少長者居住於西貢鄉郊,難以使用主流長者服務。因此,西貢區社區中心推行「人人社區照顧者」計劃,計劃旨在透過訓練鄰舍以及街坊成為可以分擔照顧責任的社區照顧者。現時計劃已訓練60多名社區照顧者,並以配對40多名居於西貢鄉郊的長者。雖然現時對於社區照顧者服務範圍沒有規範,但是社區照顧者門檻可以略低於院舍護理員/保健員,聚焦於生活日常幫助例如:陪伴長者打遊戲機。

 

立法會推動照顧者為本政策小組委員會主席李世榮議員

第七集 現時只有照顧者支援措施有何不足

照顧者需要可分為兩大類:1) 心理需要 以及; 2) 經濟需要。心理需要方便,照顧者沒有被社會認可過往的貢獻,與無名英雄一樣。經濟上,缺乏政府或社會各界持續嘅支援,難以應付照顧家人所產生的費用,他們不少放棄自身工作照顧又需要家人。另一方面,政府需要使社會明白照顧者的付出,牽頭推廣照顧者的重要性以及降低照顧者津貼申請門檻,並為照顧者提供職業階梯,完成照顧責任後重投職場。

 

立法會推動照顧者為本政策小組委員會主席李世榮議員

第八集 照顧者政策為何至關重要

制定照顧者政策可以促使不同政府部門按照既定政策執行照顧者支援工作。過去缺乏全面照顧者政策,現時主要支援措施均由社會福利署執行,建議政府定立全面的照顧者政策,由於照顧者議題涉及市民人數眾多,約 30至40萬人,加上被照顧者人數,人口估計可達70至80萬人,需要透過政策才可有效處理。政策應包括:建立一站式照顧者支援中心、改善照顧津貼申請條件以及照顧者支援熱線。

 

立法會推動照顧者為本政策小組委員會主席李世榮議員

第九集 簡介照顧者政策的主要建議

「照顧者通行證」類似長者咭的身份證明,透過評估發出照顧者通行證,令社會各界了解照顧者的存在,有助確認照顧者對社會的貢獻,並為照顧者提供支援。另外,改善照顧者津貼申請門檻;亦可參考日本經驗,為照顧者提供職涯階梯,減輕人力資源壓力。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總主任 黃和平先生

第十集 簡介照顧者理財規重要性

照顧者因為全心全意擔任照顧工作,較容易忽略日後生活財務安排,香港照顧者平均擔任照顧工作約15年,他們失去三份一時間工作儲蓄,大大削弱他們應付退休生活的能力。財務規劃對照顧者來說,顯得格外重要。「照顧」不止於個人責任,家庭甚至整體社會亦有責任。另一方面,進行財務規劃時,應以「家庭」為單位進行規劃,照顧工作開支可以由不同家人共同承擔;社會層面,企業可設立更多照顧者有線的工作崗位,照顧者可同時照顧家人並工作; 政府層面,提供更多財務支援例如代供強積金。

 

大銀創辦人 陳曉蕾女士

第十一集 照顧理財的必需元素

就香港情況而言,照顧年期越來越長,照顧者需要知道如何分配資源,不同家人對於如何運用資源各有想法,應鼓勵被照顧者提出意見,他們想得到怎樣的照顧以及如何運用資源。最近推出網站稱為照顧者「講數」,透過網站鼓勵照顧者及家人討論資源運用,例如:於遺囑列明扣除醫護費後才分配遺產。及早與被照顧者討論如何善用資源。

照顧者「講數」網站:https://money.bigsilver.org/

 

立法會及中國太平保險(香港)總經理 陳沛良議員

第十二集 長期護理保險制度的應用

長期護理保險是指因為年老疾病或傷殘原因,導致當事人失去自我照顧能力,及需要基本相關密切醫療護理及服務,長期護理保險便提供資金及服務保障。長期護理保險於各地採用不同形式實施,例如:以政府為主導,由政府處理各樣開支;其次,純商業模式,由商業保險公司提供長期護理保險銷售;最後,公私合營形式,由政府制定長期護理保險規範,並透過商業保險公司運作。香港人口老化嚴重,長期護理開支10年間上升173%,長遠而言,需要正視如何處理長遠照顧開支。


 

坊間照顧者支援服務資訊

 | 一般照顧者 | 樂齡科技 | 中風及認知障礙症人士的照顧者 | 照護食(為吞嚥障礙患者而設的食品)| 『照顧者』社區應援─好橋招募計劃

社會福利署照顧者支援專線:182183

一般照顧者

  1. 香港都會大學 – eCare 護您依時
  2. 香港明愛 – 明愛賽馬會照顧者資源及支援中心 
  3. 香港復康會 – e2Care康程式
  4. 香港復康會 – 「SMARTCare‧有您友裡」照顧者支援網路計劃
  5.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 – 賽馬會照顧達人計劃 
  6.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 – 生活再動計劃:賽馬會居家安老新里程 
  7.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 –「智愛承傳」隔代照顧家庭支援服務計劃
  8.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 – Cafe C. 照顧生活館
  9. 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 – CARE College 照顧者學院 
  10. 照顧照顧者平台 Care for Carers 
  11. 醫院管理局 – HA Go 
  12. 仁愛堂「仁心向晴照顧者支援計劃」
  13. 大銀 – 照顧者大大聲
  14. 香港明愛 – 家長資源中心
  15. 香港明愛 – 星友同行計劃 
  16. 香港明愛 – 樂成長學前到校支援服務 
  17. 賽馬會友伴同盟護老者支援計劃 
  18.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 – 賽馬會「『耆』實有幫手」緊急護老支援服務 
  19. 基督教靈實協會 – 全護通照顧者「鬆 一 Zone」
  20. 賽馬會「樂在照顧」計劃 – 香港耀能協會照顧者支援服務
  21. 香港房屋協會 – 房協友里
  22. 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 –「童本空間改造王」0至6歲嬰幼兒及劏房家庭社區支援計劃
  23.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 – 照顧者時分銀行
  24.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 – 照顧者情緒支援熱線
  25.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 – 「顧.網通」- 一站式全方位支援照顧者協作平台
  26.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 – 照顧者慢活館
  27.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 – 照顧者咖啡室
  28. 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照顧者支援導航服務
  29. 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精神康復者家屬資源及服務中心
  30. 賽馬會e家易離院支援計劃
  31. 救世軍【愛要及時。我們都是護老者】

 

樂齡科技

  1. 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中心
  2. 嶺大賽馬會樂齡科技與智能安老計劃
  3. 香港耀能協會 – 賽馬會復康座椅服務中心
  4. 樂齡科技平台
  5.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 –「人本自立、拉闊耆蹟」計劃 (樓梯機服務)

 

中風及認知障礙症人士的照顧者

  1. 東華三院 -「腦友導航」手機應用程式
  2. 高錕慈善基金 
  3. 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 – 風起航:中風家庭支援行動 
  4. 香港復康會 – ICF中風社區復康服務計劃 
  5. 基督教家庭服中心 – 智活記憶及認知訓練中心
  6. 聖雅各福群會 – 656照顧者好幫搜 
  7. 仁愛堂社會服務科認知障礙服務
  8. 博愛 x 大銀 – 照顧者花園
  9. 賽馬會耆智園

 

照護食(為吞嚥障礙患者而設的食品)

  1. 社聯頻道 – 照護食廚房 
  2. 照顧食一站通 
  3. KOLB·LIFE
  4. The Project Futurus
  5. 好好生活 Hoholife
  6. 聖雅各福群會 – 盛饌

 

『照顧者』社區應援─好橋招募計劃

  1. 照顧者易達平台
  2. 西貢區社區中心 人人社區照顧者 – 偏遠鄉郊長者綜合照顧計劃
  3. 自強協會「代你」照顧者計劃

 

 

註:歡迎社聯機構會員、香港復康聯會機構會員及《社企指南》社企提供與照顧者相關的服務或產品資訊(聯絡電郵:[email protected]


acknowledgement-of-Chest_logo

 

標籤: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