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家長一點「力」

發布日期: 2023-05-02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諺語有云:「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道出許多家長在育兒過程中的心聲。家長尋求各種育兒方法,幫助子女在瞬息萬變的環境中茁壯成長,有的尋求專業人士及家長朋友的指導,有得在網上群組中尋求理想方法,期望成為「稱職」的家長,但同時亦承受著越來越大的壓力。

前線同工分享一個服務個案,一位五十多歲的媽媽育有四名子女,其中三名分別八歲、十四歲及十六歲的孩子均有不同程度的自閉症譜系障礙,過去十幾年來將大部分時間都放在照顧家庭上,承受巨大壓力之餘,漸漸對自身的需要、興趣以至價值都遺忘了。

她參與了社聯與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和社福機構合作的「賽馬會『你』想家長培力計劃」,透過提升家長能力和轉變思維方式,學懂欣賞自己及孩子的獨特性,明白要照顧家庭,亦要「照顧好」自己。她更發掘自己的烹飪潛能,擔任社會服務單位的烹飪班導師,並開設網店分享美食。她的經歷和體驗同時啟發了許多家長,樂觀勇敢面對挑戰。

順帶一提,每年5月15日是聯合國訂立的「國際家庭日」,社聯今個星期六及日將於荃灣愉景新城一樓中庭舉辦「快樂家庭月同樂日2023暨家長培力嘉許禮」,有許多以「家長與子女同行」為題的活動,例如互動裝置遊戲和新興運動,期望為家長注入新思維,啟發他們了解親職與個人成長的關係,鞏固家庭文化,一起營造家庭友好的環境。

文章刊於2023年5月2日《AM730–蔡海偉網誌》

(圖片說明:啟迪、成長、培力、自主和轉化學習)
(圖片說明:啟迪、成長、培力、自主和轉化學習)

 

標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