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聯項目總監何俊傑表示,政府應研究加強「社會處方」的系統發展,打造健康幸福社區。
社聯項目總監何俊傑表示,政府應研究加強「社會處方」的系統發展,打造健康幸福社區。

影響個人健康及福祉有許多不同社會因素,包括住屋環境、家庭狀況、社交關係、就業、收入、生活及飲食習慣等,單靠家庭醫生或醫院無法根治市民的身心社健康問題。社區在基層醫療及建立全人健康照顧上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	「社會處方」醫社合作模式促進健康幸福社區社聯項目總監何俊傑表示,為減輕醫院負擔,政府應利用社區資源,研究在香港加強「社會處方」的系統性發展。英國及愛爾蘭在基礎醫療及促進健康社區的政策下, 發展以鄰里為本的「社會處方 (Social prescribing)」計劃,以醫社合作模式將個人與社區非醫療服務資源連繫起來, 讓有身心社需要的人士取得適合的社區資源,以提昇全人健康的質素。除推動提升健康及幸福感的社區活動外,計劃還設立「社區連結員」的角色,接收來自家庭醫生、醫院或社區組織的個案,評估他們的需要,共同建立個人健康管理計劃, 為計劃參加者轉介適合的社區服務,與合作機構跟進個案。

此外,政府可再梳理基礎醫療網絡成員的角色及分工, 包括醫護界、地區康健中心、社會服務機構、自助組織等,並協助建立溝通機制, 包括連繫或整合服務、分享個案資訊及跟進記錄,促進多方參與, 令服務介入能更有成效,把健康服務帶入社區生活及住屋。

推動「健康社區」有賴社會各持份者的多方貢獻。社聯期望加強醫社與企業的合作,將社福的健康計劃與企業連結起來。透過健康推廣、疾病預防、健康管理,甚至醫療支援促進市民的健康及福祉。這種「社醫合作」方式亦可擴展至其他不同住屋類型,同時,可物色一些社創機構,與物業管理公司﹅服務團體設計合適的醫社合作計劃,這可強化基層健康的社區支援網絡,建立更有系統的醫社合作模式,還有助建立社區資本,打造幸福社區。

 

下載電子版本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