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2022為配合長者、殘疾人士及社會服務的不同需要,樂齡科技產品的款式和功能近年不斷推陳出新,本地的創新研發步伐亦正全速推進,而新冠病毒疫情亦催化了創新科技於社會服務的應用。每年的「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GIES)讓公眾有機會近距離接觸及認識這些創新科技,了解如何應用於日常生活之中,以改善長者及復康人士的生活質素。

這個全港最大型的樂齡科技公眾教育活動,今年踏入第六屆,將於11月2至5日一連四日在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雲集180多個參展單位展出超過700款來自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樂齡科技產品及應用方案,數目皆為歷屆之冠。

博覽展區佔地近9,500平方米,設有多個特色主題館,包括「遠程支援 居家照護」、「出行輔助體驗館」、「智慧城市 智慧服務」、「樂齡美食展覽館」及「藝術x科技」;配合期間舉行的一系列特色活動及公眾講座,參觀者可以飽覽本港和世界各地的樂齡科技產品和服務,更可進一步了解創新科技如何支援長者、復康人士各方面的生活,減輕照顧者的壓力,同時提升從業員的工作效能。

舉辦論壇探討疫後發展方向

本港院舍及其他社會服務單位在疫情下均面對不少挑戰,11月4日博覽期間將舉行「善用樂齡科技提升照顧–疫後發展方向」論壇,匯聚各行業領袖,探討社會在面對嚴峻疫情時,樂齡科技的應用和支援,及在新常態下未來的發展方向。

網上高峰會 雲集各地專家交流

另外,「網上高峰會」於10月13至14日圓滿舉行,匯聚30多位來自海外的專才就不同範疇探討樂齡科技的發展及應用,包括:鼓勵樂齡科技的政策框架、科技支援認知障礙症與晩期照顧、運用科技x藝術提升照顧,以及疫情下應用樂齡科技的海外經驗等。

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由社聯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聯合主辦,香港科技園公司協辦,自2017年起共吸引超過17萬人次入場參觀,推動公眾和本地安老及復康服務業積極應用有關科技,更促成不少相關服務及計劃的開展。

特色主題館

遠程支援 居家照護 圍繞「在家一天的生活」,參觀人士可了解健康監測、遠程交流、遠程醫療、遠程訓練及復康等科技,如何融入日常生活並應對不同的需要;介紹適用於家居環境的樂齡科技產品。 遠程支援 居家照護
圍繞「在家一天的生活」,參觀人士可了解健康監測、遠程交流、遠程醫療、遠程訓練及復康等科技,如何融入日常生活並應對不同的需要;介紹適用於家居環境的樂齡科技產品。
出行輔助體驗館 化身城市大街小巷,讓參觀人士親自試用輪椅和助行器等特色器材,模擬日常出行;介紹選擇合適出行器具的關鍵元素及展示新推出的器具;設有互動展覽介紹招商局「e賃務」樂齡科技租賃系統、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 出行輔助體驗館
化身城市大街小巷,讓參觀人士親自試用輪椅和助行器等特色器材,模擬日常出行;介紹選擇合適出行器具的關鍵元素及展示新推出的器具;設有互動展覽介紹招商局「e賃務」樂齡科技租賃系統、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
智慧城市 智慧服務 以政府《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為題,展示「樂齡科技平台」及「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的成果;並特設「科技支援,同心抗疫」展覽。同場亦有「樂齡科技我有SAY」活動,讓參觀人士親身接觸尚處於研發及應用階段的產品,即場向供應方提供意見。 智慧城市 智慧服務
以政府《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為題,展示「樂齡科技平台」及「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的成果;並特設「科技支援,同心抗疫」展覽。同場亦有「樂齡科技我有SAY」活動,讓參觀人士親身接觸尚處於研發及應用階段的產品,即場向供應方提供意見。
樂齡美食展覽館 設有「照護食體驗及教育館」,由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駐場介紹,讓參觀人士從評估與診斷、煮食、測試、護理及復康了解照護食和吞嚥困難的相關資訊;設有現場示範照護食烹飪技巧的專區。 樂齡美食展覽館
設有「照護食體驗及教育館」,由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駐場介紹,讓參觀人士從評估與診斷、煮食、測試、護理及復康了解照護食和吞嚥困難的相關資訊;設有現場示範照護食烹飪技巧的專區。

 

藝術x科技
參觀者可化身為藝術家體驗自由創作,作品將呈現於大屏幕與虛擬環境及其他作品互動;展出公眾以水墨繪畫軟件創作、以「竹」為主題的作品,凸顯藝術與科技結合的無限可能。

特色展品率先睇

博覽展出多元化的樂齡科技產品,可應用於「醫」、食、住、行,社交、消閒或工作每個生活環節:

便攜式自助醫學成像設備  應用於居家和診所進行的健康監測和預防性篩查,針對肝、肺、腎等疾病的早期篩查和慢性疾病管理,用家可自行操作成像掃描。

便攜式自助醫學成像設備
應用於居家和診所進行的健康監測和預防性篩查,針對肝、肺、腎等疾病的早期篩查和慢性疾病管理,用家可自行操作成像掃描。

無創血糖監測智能手錶  以非侵入式的穿戴設備、應用程式和人工智能雲端服務,計算和預測用戶在特定時間的健康異常機率,無需針刺、無感染和消耗品。

無創血糖監測智能手錶
以非侵入式的穿戴設備、應用程式和人工智能雲端服務,計算和預測用戶在特定時間的健康異常機率,無需針刺、無感染和消耗品。

智能控制器  連接至爐具,透過手機應用程式,遙距監測爐具狀態,有需要時緊急關火,截斷供氣;具備離家警報及智能時間掣功能。

智能控制器
連接至爐具,透過手機應用程式,遙距監測爐具狀態,有需要時緊急關火,截斷供氣;具備離家警報及智能時間掣功能。

GIES 2022 QR Code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2022

日期及時間︰

11月2日(星期三)上午11時 – 下午6時

11月3日至5日(星期四至六)上午10時 – 下午6時

地點: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展覽廳 1A-C

【免費入場】適合社會各界及市民大眾參觀

「善用樂齡科技提升照顧疫後發展方向」論壇

11月4日(星期五)上午10時 – 11時30分

地點: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會議室 N101(實體及線上)

 

下載電子版本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