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C_banner

第五屆「社創.社區4.0」比賽完滿結束

青年計劃鼓勵中學生探索社會創新 以滿足社區需求

【新聞稿2023718日】由花旗集團基金支持、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主辦的第五屆亦是最後一屆「社創.社區4.0 — 全港首個以「社區」為本的社創學界比賽於2023714日完滿結束。今年由聖保祿中學的四位中五學生組成的隊伍榮獲冠軍。他們的項目名為「『油』心分享」,利用「共享」的概念,在大廈內設置智能櫃,讓劏房住戶透過手機應用程式與鄰舍共享常用家品,從而促進鄰里互助關係,減輕狹窄居住環境及有限儲物空間帶來的困難,改善居住質素。隊伍將於八月底前往台北,考察多元社創項目,進一步了解社創界的最新發展和動向。

出席頒獎典禮的嘉賓包括民政事務總署副署長張誼太平紳士、花旗集團香港及澳門區行政總裁辛葆璉女士、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太平紳士和署理油尖旺民政事務專員朱祖懿女士。多間支持機構與合作夥伴的代表,以及決賽組別學校的老師和學生亦有出席典禮。

頒獎禮當日,民政事務總署副署長張誼太平紳士:「青年人是我們未來的主人翁。這次參與『社創.社區4.0』比賽是一眾同學踏入創科大門,以所學所長建設社區的第一步。我們期望大家未來繼續關心社區,努力裝備自己,以創新思維提出更多惠及社群的良方,盡展所長貢獻香港。」

花旗集團香港及澳門區行政總裁辛葆璉女士表示:「花旗集團基金很榮幸與我們長期合作的社區夥伴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攜手,共同創造另一個影響深遠的社區項目,促進香港青年的社會創新。面對當前的社會挑戰,需要認識及理解問題的癥結,從而開發創新的方案,才能有效解決問題。是次比賽為同學們提供一個優良的平台,讓他們走進社區,深入了解居民面臨的迫切問題,並運用新思維去解決社區需要。我們對同學們的才華和創意深感鼓舞,希望這群年輕有為的學生繼續培養社會創新思維,引領社會邁向正面轉變。」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太平紳士表示:「感謝花旗集團和花旗集團基金的支持,以及政府部門、社福機構和社企/社創界別的協助,讓參賽同學經歷八個月的完整社創旅程。同學們身體力行落區考察,再與不同持份者交流,最終為社區設計出「貼地」的解決方案。『社創。社區4.0』不只是一場比賽,而是真正讓年輕人以同理心去理解他人的需要,發揮創新思維,投入社區建設。期盼日後有更多創新意念在各區實踐,而同學亦能夠保持熱忱,貢獻社會。」

每年比賽都會聚焦一個地區。過去四屆分別在中西區、九龍城區、北區及深水埗區推行,而今年比賽則聚焦油尖旺區。

透過與油尖旺民政事務處、區內社福機構、以及策略和培訓夥伴的合作,運用「設計思維」框架設計一系列培訓,希望鼓勵學生構思及實踐創新理念,並將其變成可行的解決方案,以助解決現存的社區問題。

今年比賽共收到來自全港36間中學共45個解難方案,其中入圍決賽的15支學校隊伍更需要根據其構思方案製作出實體原型。決賽隊伍的實體原型作品及其餘參賽隊伍的構思意念將在718日至21日於上海街618商場地下大堂公開展出。

「社創.社區4.0」比賽將暫告一段落。社聯會繼續探討其他形式,鼓勵年青人參與社區,與不同持分者合作,共同創造具有社會效益和可行的解決方案。

主禮嘉賓民政事務總署副署長張誼太平紳士(左一)與花旗集團香港及澳門區行政總裁辛葆璉女士(右一)一同頒獎予第五屆「社創.社區 4.0」比賽冠軍隊伍 — 聖保祿中學的「『油』心分享」。
主禮嘉賓民政事務總署副署長張誼太平紳士(左一)與花旗集團香港及澳門區行政總裁辛葆璉女士(右一)一同頒獎予第五屆「社創.社區 4.0」比賽冠軍隊伍 — 聖保祿中學的「『油』心分享」。
5個得獎實體原型作品於頒獎禮上展出,供嘉賓觀賞。
5個得獎實體原型作品於頒獎禮上展出,供嘉賓觀賞。
15 個實體原型作品及 45 個構思意念的展版將於7月18日至21日在上海街618商場地下大堂公開展出。
15 個實體原型作品及 45 個構思意念的展板將於7月18日至21日在上海街618商場地下大堂公開展出。

下載相關活動相片

  

關於花旗集團基金

花旗集團基金致力促進全球各地社區的經濟發展,協助低收入社區改善生活,並積極投入擴展金融普及,推動創造年青人就業機會和重定建設充滿經濟活力城市的不同方案。花旗集團基金的「超越慈善」公益理念,利用花旗集團龐大專業知識與人力資源,以達致我們的使命,並推動領導素質和創新改革。請瀏覽網站 www.citifoundation.com

關於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

社聯為法定團體,於1947年成立,與機構會員共同信守社會的公義、公平,以社會福祉為依歸。社聯致力帶動一個具影響力、彼此合作,靈活創新的社會服務界,並透過跨界別協作,與各持份者同行共創。社聯現時有超過510個機構會員,其服務單位遍布全港,為市民提供優質社會服務。

請瀏覽社聯網站 www.hkcss.org.hk | Facebookwww.facebook.com/HKCSS1947

查詢詳情,請聯絡: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共創-點子匯

袁東興先生

電話:2876 2436         

電郵:[email protected]

花旗集團

企業傳訊及公共事務部

鍾穎恆女士   

電話:2962 3218         

電郵:[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