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_20220215_banner

社聯第二個組合社會房屋-欽州街項目

「昌新一號」正式入伙

顆拍聖雅各福群會推行「雅匯」計劃  超過四百名基層市民受惠

aerial outlook

【新聞稿2022年2月15日】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第二個「組合社會房屋計劃」-欽州街項目於去年6月開始地基工程並於今年2月順利完成,取得佔用許可證(俗稱「入伙紙」)。樓宇命名為「昌新一號」,住戶於今日陸續入伙,為長期輪候公屋(不少於三年)或居住在不適切住房的基層市民,提供可負擔的過渡性社會房屋,改善生活質素。

「昌新一號」是首批使用政府用地興建的過渡性房屋之一,位於深水埗欽州街西與通州街交界,提供 205 個單位,包括 1人、2人、3人單位以及 2個無障礙單位,單位面積由 136 273平方呎不等,「昌新一號」收到超過九百份申請,所有單位已經租出,預計約409人受惠。租約期為不少於2年,第二年可視乎情況申請續租,租金則參考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的租金津貼或不超過住戶入息25%,以較低者為準。

社聯主席陳智思先生表示「昌新一號」的落成有賴各個合作夥伴不遺餘力的支持與合作。他特別感謝政府批出五年土地租約、運輸及房屋局在政策及法定程序層面上提供支援、關愛基金撥款資助組合屋的建造工程、承辦商有利建築運用最新的混凝土組裝合成建築技術興建優質的組合屋、以及顧問團隊富匯測量師有限公司、柏堅顧問有限公司及貝鐳華顧問有限公司提供專業意見及監督,讓項目順利完成。作為項目之營運機構,聖雅各福群會將推行「雅匯」計劃,未來數年為住戶提供社會服務。社聯作為社會房屋的協作平台,將持續與不同社會服務機構合作、分享經驗,推動更多社會房屋發展。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先生說,要切實解決房屋問題,我們需要長中短期措施應對不同需求。持之以恆覓地造地,竭力增加房屋供應,是長遠解決房屋供應不足的最根本方法。在公屋供應未到位時,善用短期閒置土地興建過渡性房屋,正好針對長時間輪候公屋的基層家庭,短期內紓緩他們的財政及居住環境壓力。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樂見社聯第二個組合社會房屋「昌新一號」的落成。這個計劃由關愛基金撥款資助,他感謝社聯善用政府閒置土地資源,匯集民間智慧及力量,建造過渡性房屋,紓緩市民迫切的住屋需要。

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李玉芝女士表示,聖雅各很高興成為項目的營運機構,承接過去的社會房屋服務經驗,於「雅匯」建立創新的社會服務模式,以房屋、健康和職業連成一體為目標,由改善居住環境開始、提升個人健康意識、促進住戶全人健康,同時,協助住戶就業發展及發掘潛能。

 

 

社聯「組合社會房屋計劃」

modularsocialhousing.org.hk

「組合社會房屋計劃」是一個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策劃及統籌,在政府支持下,由撥款機構、商業公司、社福機構及社會企業合力推動的過渡性社會房屋項目。計劃善用閒置用地及利用組裝合成建築技術興建組合屋,為長期輪候公屋或居住在惡劣環境的基層市民提供可負擔的過渡性社會房屋,以改善基層街坊的生活質素。在提供過渡性社會房屋的同時,計劃亦注入社會服務以回應基層所需,由非牟利機構或社會企業管理及提供社區網絡和支援服務,協助基層住戶改變貧窮和社會孤立的處境。

 

下載項目相片及短片,包括:

  • 項目資料
  • 社聯主席陳智思、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及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李玉芝的相片及短片
  • 「昌新一號」的介紹短片
  • 各款單位的相片及短片
  • 建造過程的相片及短片

 

傳媒查詢:

社聯企業傳訊主任 楊德威先生

電話:2876 2474

電郵:[email protected]

 

聖雅各福群會高級傳訊主任 列淑華小姐

電話:2596 2715 

電郵:[email protected]

標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