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20231025日】行政長官今日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就多項社會問題及民生所需提出政策方案,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歡迎政府正視社會需要,回應了社福界及關注團體的多項訴求。社聯期望政府在現有基礎及措施上制訂更宏觀及長遠的政策,以更有效地支援不同需要的照顧者,改善劏房居民的生活,以至訂立精準扶貧目標。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是次施政報告在協助家庭照顧兒童方面提出積極的措施,亦加強支援長者、殘疾人士及其照顧者。隨著人口高齡化,撫養率將會急升,巿民在照顧上的需要將會越來越多,亦可能越見困難,政府必須作出長期護理規劃及相關融資安排,讓巿民可為自己和家人的照顧需要盡早作出部署。」

社聯回應如下:

推動非政府機構發展

  • 為持續提升社福員工的專業知識、加強跨專業協作,以至推動應用資訊科技,社聯和社福界一直爭取投放資源於相關工作,喜見政府決定設立5億元專項基金,協助營辦津助福利服務的非政府機構應付發展需要,以提升機構的專業能力,為巿民提供優質社會服務。

善用樂齡科技

  • 歡迎政府額外注資10億元予「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並擴闊基金用途至適合家居使用的樂齡科技產品,此舉有助支援居家安老及家居復康,並可減輕照顧者的壓力。現時長者可使用社區照顧服務劵租用樂齡科技產品,以便利在家中及社區使用,社聯建議將有關措施擴展至其他未有相關服務券的高齡長者,同時資助殘疾人士購買或租借康復輔助器材,以協助他們於社區獨立自主生活。地區單位,包括關愛隊可與賽馬會「a 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合作,轉介個案以連接家居評估、租用及學習使用科技產品等服務,讓科技支援居家安老及家居復康有更全面的覆蓋。

加強支援照顧者

  • 政府建議推行試驗計劃,由關愛隊接觸及將個案轉介至社會服務單位跟進,這做法可確立以社區為基礎的協作框架,善用地區資源。政府可進一步擴大轉介範圍,同時包括政府資助服務,慈善基金撥款的服務,以及由互助組織提供的支援服務。社會服務單位亦可為關愛隊提供相關專業訓練及緊急社會工作支援。此外,社聯建議設立「社區為本的照顧服務系統」,以便連結和更新當區照顧服務資源,更精準地為照顧者配對合適的社區服務。

處理劏房及租金問題

  • 政府為「劏房」居住環境設定最低標準,並提出取締不合標準劏房,反映政府有決心保障市民有適足的居住環境。在改善劏房環境之餘,政府亦應繼續關注劏房租金對基層市民造成的沉重負擔,社聯認為應進一步立法限制劏房的起始租金,以及把房屋署的「現金津貼試行計劃」恆常化,藉以改善劏房居民的生活。

訂立扶貧目標

  • 政府提出各項精準扶貧措施解決個別貧窮組群面對的問題,但本港貧窮問題部份源於結構因素,社聯認為政府應透過貧窮線制訂整體扶貧目標,並據此制訂消貧及減低貧富差距的策略。

 

查詢:

曾志康先生

社聯企業傳訊高級經理

Tel:9475 5627

Email:[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