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聯回應2020貧窮數字

發布日期: 2021-11-10

【新聞稿2021年11月10日】政府今日公布2020年本港貧窮狀況,貧窮人口達到165萬3千人,貧窮率達23.6%,相信主要與疫情帶來的失業及就業不足而所致的在職貧窮問題有關。計及政府恆常現金的介入後,貧窮人口為120萬,比率為17.3%。但當計及政府各項政策介入後(包括發放現金,各類防疫抗疫基金及公屋),貧窮人口則下降至55萬4千人。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指出,雖然去年政策介入的扶貧效果顯著(發放現金及各類防疫抗疫基金),但由於今後的經濟及勞動巿場狀況仍受疫情影響,而政府在赤字下能否維持非恆常現金支援成疑,故貧窮問題很可能繼續惡化,個別行業持續低迷,基層勞工難以糊口。

此外,透過非恆常性的現金支援解決貧窮問題較缺乏針對性,是次經政策介入後的整體貧窮人口雖然減少8.8萬,當中5萬多是長者;但失業的貧窮人口非但沒有減少,卻仍然增加了1.5萬,顯示去年貧窮問題不少是由失業所致。

事實上,目前本港的失業保障主要依靠綜援制度,但未能處理因短期經濟波動所導致的失業問題,而覆蓋面較窄,故每當遇到相關波動時,如這年多兩年的疫情,政府就必須額外動用大筆公帑應付,這直接影響了其他社會投資和社會服務的提供。

因此,當局必須考慮建立恆常的失業支援制度,例如建立「失業保險制度」,協助不同階層的失業人士應對失業危機,在短期失業期間維持較穩定的生活。

 

– 完 –

 

 

 

查詢:

社聯企業傳訊高級經理

曾志康先生

電話:2864 2982

電郵:[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