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聯制訂全港首份「照護食標準指引」

食品及飲品形態劃分等級

解決吞嚥困難人士及照顧者的切身需要

 

社聯制訂全港首份「照護食標準指引」
社聯制訂全港首份「照護食標準指引」

【新聞稿2023年5月9日】香港步入高齡化社會,根據政府統計處推算,到2040年3成以上人口是65歲或以上長者,而年屆85歲或以上的長者將由現時不足25萬倍增至超過50萬。由此預視,因年紀老邁及各種病患而引致吞嚥困難的患者數目亦將逐漸上升,如何為他們提供合適膳食不單是照顧者的難題,更是社會的挑戰。

過去香港沒有統一的「照護食」標準,市場上不同機構、院舍及產品供應商各有準則,各有應用。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於 2019 年進行「照護食的使用現況及需求調查」,院舍員工及家居照顧者均認為有更清晰的「照護食」標準及指引十分重要,例如:食物的軟硬度及營養成分,以便選擇合適的「照護食」食品;亦有超過六成照顧者希望改善食物質素,但不懂相關技巧。

有見及此,社聯與香港中文大學食品研究中心及香港大學吞嚥研究所合作,以「國際吞嚥障礙飲食標準」(IDDSI)為基礎,在策略夥伴嘉里集團的贊助下,配合科學化的數據及本地適用的詞彙描述,制定一套統一、清晰及本地化的《照護食標準指引》,同時附加本地照護食菜式的烹調方法給各界參考,供家庭照顧者及不同專業人士使用,滿足吞嚥困難人士的基本膳食需要。

今日社聯假社企餐廳「銀杏時光」發布《照護食標準指引》,簡介指引內容、適用方法,及邀請出席者試食根據指引製作的菜式。出席發布會的嘉賓包括立法會議員(社會福利界)狄志遠博士、立法會議員(醫療衞生界)林哲玄醫生、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社聯「照護食」專責小組主席兼香港中文大學家族企業研究中心和創業研究中心主任區玉輝教授、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榮休教授關海山教授、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吞嚥研究所所長暨副教授陳文琪博士,以及嘉里控股有限公司社區投資及員工參與高級經理李培德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表示:「『照護食』包含不同形態的食物,透過各種烹調及處理方法,調整食物的形態、軟硬程度、黏稠度和飲品的『杰』度,以更精準地配合不同程度吞嚥及咀嚼困難人士的需要。把食物做得安全又好吃,讓患者有尊嚴地重拾進食的樂趣,改善生活質素,正是『照護食』的意義。期待透過指引能推動業界發展,擴大供應,並令大眾更了解『照護食』,掌握製作及簡易測試方法。展望未來,我們將繼續努力,聯繫各界,同行共創,將『照護食』帶入社區。」

根據《照護食標準指引》,將食物及飲品的狀態劃分為9個等級,例如稀薄如水為0級,細碎及濕軟為5級,至於7級則為食物原狀。一般個人照顧者或院舍人員可以用餐叉、餐匙及針筒測試食物和飲品的形態;至於食品生產商則可使用特定測試儀器取得科學化數據,以更精準地生產「照護食」食品和飲品。《指引》亦詳列烹飪要訣、營養要素,以及45種本地常見食材及17款菜式的烹調示範及測試應用實例。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吞嚥研究所所長暨副教授陳文琪博士:「吞嚥困難人士和照顧者往往在準備飲食時感到迷惘,擔心是否安全及合乎規格。是次指引能讓大眾了解『照護食』的不同等級與自身吞嚥困難狀況的關係、學習如何測試『照護食』,不同持份者能一起創造更多姿多彩、更安全、更專業的『照護食』給吞嚥困難人士享用。」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榮休教授、香港中文大學食品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關海山教授:「食品科學技術可用於測量食品質地,為食品質地加入客觀量度和把文字描述標準量化,可讓商界以統一標準製作食品,令用家清晰地分辨每個等級的食物,期望『照護食』的開發更趨多元化,讓吞嚥困難人士有更多選擇。」

《照護食標準指引》為「照護食」使用者、照顧者、治療師、院舍、食品生產商等不同界別的人士在製作及購買「照護食」產品時提供參考依據。在照顧層面,指引讓使用者和照顧者可以掌握具體及實用資訊,有助選購合適的「照護食」產品,改善及配合復康情況。在服務層面,食品生產商可視指引為參考藍本,生產標準化的「照護食」產品,從而拓展市場,增加供應。

為推廣「照護食」,社聯倡議: 

政府、公營機構及專業組織採納及推廣《照護食標準指引》

  • 期望政府及公營機構:包括醫務衞生局、社會福利署及醫院管理局能採納及推廣《照護食標準指引》,並透過其轄下單位向服務使用者及其照顧者介紹《指引》,讓他們了解烹調「照護食」及測試食物等級的方法,支援他們的飲食及健康需要。舉例,地區康健中心可以向其會員及照顧者介紹「照護食」及製作方法,安老及復康服務單位可採用《指引》的標準為有需要的服務使用者提供食物,而醫院管理局可根據《照護食標準指引》更新「食物指引」,並向離院病人介紹《指引》。同時,鼓勵專業團體,如言語治療師、醫護人員或飲食業的組織,以至及相關培訓院校進一步採用《指引》,使其成員或學員得以掌握和使用。

增加培訓及提高公眾對吞嚥困難及「照護食」的認知

  • 政府增撥資源為前線員工進行培訓,包括社福同工、院舍護理員、營養師、廚師等相關專業人士;並且進行公眾教育,透過社區服務單位讓公眾認識吞嚥困難問題及「照護食」,讓社區上的吞嚥困難人士及其照顧者都能掌握烹調、餵食和測試技巧。 

加強為潛在吞嚥困難人士進行檢測

  • 提供資助讓有需要的人士更快更易地診斷不同程度的吞嚥問題,例如接受言語治療師的評估,從而擬定合適的治療和跟進日常膳食的方案,改善生活質素。

 — 完–

 

 下載研究簡報、新聞稿、照護食標準指引、「照護食」烹調示範及測試應用短片、個案分享背景,及記者會圖片 

https://bit.ly/2023_CareFood

press20230509_QRcode

傳媒查詢

張展興先生

社聯共創 – 點子匯經理

Tel: 2876 2442

E-mail: [email protected]

楊德威先生

社聯企業傳訊主任

Tel: 2876 2474

E-mail: [email protected]

 

標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