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聯全港首個組合社會房屋「南昌220」完滿結束

生活質素明顯改善:居住面積增77%,租金減省31%,兼具社會服務支援

 

【新聞稿20221121日】為協助正在輪候公屋的基層市民,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近年積極推動過渡性社會房屋,運用私人發展商與政府的閒置土地興建過渡性社會房屋,於20208月推出全港首個過組合社會房屋「南昌220」,提供89個一至三人單位,並委託東華三院負責營運及提供多元化的社會服務。

「南昌220」項目本月完滿結束,期間協助94個住戶(共175人)改善居住環境及生活質素,最後一批住戶已於上星期順利遷往另一個過渡性社會房屋項目,社聯今天將建築物交由九龍樂善堂接管,稍後搬遷往該機構位於大埔的過渡性社會房屋項目重複使用,待搬遷建築物後,會把「南昌220」土地歸還土地持有人。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表示,基層住屋需求殷切,除了政府提供的公營房屋之外,社聯嘗試建構另一條住屋出路,提供兼具支援服務的過渡性社會房屋以紓緩基層的中短期住屋需要。「南昌220」是一個重要的發展里程,協助制訂建屋通用程序及規則,啟發許多非政府機構籌建其他過渡性社會房屋項目,以至政府最近提出簡約公屋的服務營運模式。

「南昌220」的社會影響評估報告顯示,住戶的人均居住面積中位數上升77%(由入住前的人均居住面積中位數55平方呎增至入住後的97.3平方呎),租金亦減省31%(由入住前的每月平均租金$4,279減至入住後的$2,953)。

過渡性社會房屋除了幫助他們「住大啲、租平啲」,更重要的是街坊之間建立鄰里互助關係,與社區重新連結,提升生活質素。住戶認爲「照顧子女的壓力」減輕,而且比以前較容易找人協助處理與同住家人的關係;愈八成住戶表示入住後更願意向鄰居借出或送出物品(如借出維修工具、玩具、或送出自己有剩餘的日用品等),以及分享社區資訊和互相幫助。

東華三院行政總監蘇祐安先生表示,「南昌220」街坊過往居住劏房/不適切住所時,一般都門戶緊閉,鄰里關係薄弱。東華三院透過「共享物品」、「共享技能」及「共享時間」的理念,以行動重建街坊對鄰里關係的信心,慢慢發展到住戶自發將資源共享、互相交流。

遷出安排方面,東華三院本年初已開始協助仍未獲配公屋的住戶另覓新居,同時跟進他們遷出「南昌220」前後的社會福利需要,包括協助住戶申請其他過渡性社會房屋項目;提供儲蓄配對計劃,在住戶約滿時發放儲蓄配對作應急之用;安排義工協助搬遷及尋找二手家具;持續跟進住戶遷出後的福利需要等。現時所有住戶已有住屋安排,包括24戶獲配公屋(25.5%)、59戶遷往其他過渡性社會房屋(62.8%)、11戶遷往私人住宅單位(11.7%)。

此外,由於「南昌220」的建築物運用組裝合成建築法,以永久性住屋標準建造,使用期可長達3050年,同時建築物易於拆卸組件後重新裝嵌,故建築物交由九龍樂善堂於大埔的過渡性社會房屋項目重複使用。

社聯感謝不同持份者協助,包括房屋局及發展局在政策及建築技術層面上提供支援、關愛基金資助購買及興建組合屋、恒基兆業地產集團借出土地、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資助項目營運、東華三院提供社會服務,以及顧問團隊提供專業意見及監督,讓「南昌220」項目得以順利推行。

 

社聯「組合社會房屋計劃」

modularsocialhousing.org.hk

「組合社會房屋計劃」是一個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策劃及統籌,在政府支持下,由撥款機構、商業公司、社福機構及社會企業合力推動的過渡性社會房屋項目。善用閒置用地及利用組裝合成建築技術興建組合屋,為長期輪候公屋或居住在惡劣環境的基層市民提供可負擔的過渡性社會房屋,以改善基層街坊的生活質素。在提供過渡性社會房屋的同時,計劃亦注入社會服務以回應基層所需,由非牟利機構或社會企業管理及提供社區網絡和支援服務,協助基層住戶改變貧窮和社會孤立的處境。

下載項目相片及短片,包括:

  • 「南昌220」外觀及建造相片及短片
  • 住戶生活及社會服務相片及短片
  • 街坊個案分享

 

傳媒查詢:

社聯企業傳訊主任 楊德威先生

Tel: 2876 2474    Email: [email protected]

標籤: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