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反對「長者綜援資格調高至 65 歲」

立場書

社會福利署宣布由 2 月 1 日起,領取長者綜援的合資格年齡,將由現時 60 歲提高至 65 歲,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及邵家臻立法會議員辦事處(下稱:三會一方)對政府是次政策改動強烈反對,並要求政府擱置有關安排。

收緊長者申領綜援年齡,是改變綜援制度的重大政策,然而政府在未有進行任何公眾諮詢便倉卒推行。政府一旦推行措施,原本合資格 60 歲至 64 歲單身者於 2 月 1 日起申請成人綜援時,每月只能領取 $2,525 元,較以往長者綜援每月 $3,585 元,少 $1,060 元,差距近三成。

倘若沒有積蓄儲備,長者必須嘗試重新投入勞動市場,以維持生計。可是,年屆 60 的長者一般難以在勞動巿場找到工作,社會對聘請年長人士仍存有不少顧慮和歧視,包括質疑應徵者的能力、憂慮年長職員勞工保險費高及擔心年長人士發生意外較高危會影響公司等,即使有勞保亦不願意聘用。因此,政府高唱年輕長者仍有能力從事經濟生產活動,但實際情況恐怕未如官員所想樂觀。相信不少長者會因未能就業而繼續需要綜援作支援,這些長者的生活可能因援助金額的減少而導致連基本生活都無法負擔,豈非事與願違!

三會一方除了強烈反對「長者綜援資格調高至 65 歲」,亦擔心先例一開,政府日後會在未有諮詢長者及業界下,隨意收緊長者領取其他社會福利的資格。

因此我們嚴正要求政府立即擱置上述政策。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 蔡海偉
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會長 梁佩瑤
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公會會長 倫智偉
立法會(社會福利界)議員 邵家臻議員

二零一九年一月十日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