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房屋運動

發布日期: 2017-08-08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自從社聯的「共住‧共生」過渡性社會房屋計劃由傳媒披露部分資料後,不斷收到公眾查詢及要求入住。我們從傾談中更了解基層市民現時的住屋困境,深刻感受到他們對適切住房的渴求,這也是社福界銳意發展過渡性社會房屋的原由。

住房問題是各民生議題的重中之重,也是最棘手的一環,倡議過程艱鉅,也惹來一些誤解。在此,必須重申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則:計劃目的是提供適切人道住房,當中講求充足的活動空間、採光、通風、衛生及安全等等,故不考慮市場現存的不合法劏房。

幫助基層市民解決住房問題,焦點一直都在增加公屋供應,但經年累月的輪候,生活在惡劣而昂貴的劏房,市民十分無助。不人道的住房對住戶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很大,從工作、家庭關係、社交及身體,以至心理和精神質素都有影響,尤以小孩為甚,這些負面烙印更會隨著他們成長。

住屋是一個土壤,孕育和承載著人。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房子本身是最基本的硬件,當中還有講求人與人的互動、互助,共住而共生。

我們希望與業界通力合作,為基層市民提供適切的過渡性住房,改善生活。同時,亦希望透過社會服務的介入,讓住戶在社交、社區參與、工作以至理財能力等方面都能成長,更有能力去建立自己往後的生活。

這個改造和建立的計劃,有賴業主的積極回應和參與,需要全城的回應來進行這場屬於香港的社會房屋運動。如有業主願意用手上的物業幫助有住屋需要的人,請致電2864-2961聯絡社聯。

這亦只屬過渡性質的計劃,香港需要一個真正的社會房屋運動,除了提供足夠的公屋,更需發展其他多元的社會房屋計劃。

(文章刊於2017年8月8日《AM730–蔡海偉網誌》)     

 

圖片說明:人道住房講求充足的活動空間、採光、通風,衛生及安全。(相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說明:人道住房講求充足的活動空間、採光、通風,衛生及安全。(相片由作者提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