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創傷

發布日期: 2020-01-23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社會運動歷時七個多月,連串警民衝突、政府的回應和警方的拘捕行動,不只涉及參與其中的人士,還影響著家庭、友儕、工作,以至整個社會,港人正經歷一場「社區創傷」(Community Trauma)。

這段日子與社福界同工討論當前的服務需要,對於港人延後出現的精神健康問題,尤其是年青一代因種種原因不願求助或不察覺自己的情緒困擾,同工感到非常憂慮。

今次運動與幾年前的佔中不同,今次不只大學生,而同時有極大量的中學生走上前線,由恐懼到視死如歸,承受著沉重的心理壓力。他們許多都對政府、制度和權威失去信任,不會向學校、社福機構,甚至專職醫護人員和心理學家求助。

至於家人,如政見不同,雙方不決裂已屬萬幸,當然亦難以成為紓緩壓力的傾訴對象。這種壓力不斷積累,終有爆發的時刻,可能是幾個月,也可能是數年以後,甚至影響每個成長階段。

見過一些家庭為維持家人之間的關係及減少衝突,處處步步為營,子女在家時不看大台電視,外出用膳也不到某些光顧多年的酒樓,更與在紀律部隊任職的親友暫時斷絕來往。但可能更多家庭因政見不同而時出爭拗,互不理睬,甚至要搬離家庭在外暫居。

社會高度政治化正在改變著每個人的日常生活和社會生態。究竟怎樣才能讓社區復元?誰都沒有肯定答案,但最基本的是虛心聆聽,開誠布公,這樣才能看到曙光,期望政府順應民意,因為沒有真相就難以促成社會復和。

期望鼠年為香港帶來新氣象,祝各位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文章刊於2020年1月23日《AM730–蔡海偉網誌》

社會運動已歷時七個多月。
社會運動已歷時七個多月。
標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