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社會、經濟

發布日期: 2024-04-03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社聯將於下月初舉辦一連兩天的「S+高峰會暨博覽」,團隊們都著力集結及動員不同界別和人士的力量,以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為框架,促進持份者協作和社會創效,推動香港可持續發展。

許多專題討論都嘗試跳出傳統社福框框,例如談及氣候變化、宜居城市、科技和人才,多元種族等,以整體格局看香港社會發展,更首次與香港金融發展局合辦政策對談,論及「亞洲慈善和影響力投資的新興趨勢」,期望能夠透過跨界別協作,引發更多創新方案。第二天的博覽更有約140間社福機構、社企及影響型企業展示其回應社會問題的有效方案,如欲參觀,可於網站登記:https://splus.hkcss.org.hk/

對公眾而言,提到可持續發展,許多時候想到環保、減廢、節能等議題,但如要社會健康發展下去,我們還須兼顧社會和經濟層面。聯合國於2015年制定17個核心可持續發展目標,期盼指引全球共同努力在2030年之前建立更和平及繁榮的社會。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亞洲重要城市,香港亦有責任配合這些目標,平衡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當中涉及消除貧窮、環境保育、健康、平等共融、勞工保障、應對氣候變化,以至建構永續經濟等範疇,環環緊扣。

研究可持續發展課題多年的中大學者盧永鴻教授早前接受我們訪問,他提及香港社會正面對許多挑戰,需要集結社會力量共同應對,扶貧是其中重點,假如市民能共享繁榮,不用只顧為口奔馳,社會才能更均衡及全面發展。再者,香港是知識型社會,但缺少天然資源,也難以發展大型工業,因此亦應以創新作為另一重點目標,提升社會整體發展潛力,這些觀點值得我們深思。

至於社會福利界亦透過各類型優質社會服務,致力改善弱勢群體的生活質素,促進社會公平和公正,確保人人享有基本的健康、教育和社會保障等權利,這些工作與SDGs不謀而合;在S+高峰會暨博覽,大家就可見到140多間機構的相關項目。然而,單靠個別界別並不足夠,須要進一步深化官商民協作才能使香港邁進可持續發展。

文章刊於2024年4月3日《AM730–蔡海偉網誌》

(圖片說明:聯合國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
(圖片說明:聯合國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