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 | 共學

 

【專訪】港大精神科系主任陳友凱:

「精神損傷」中,重新思考年輕人的需要

 

在動蘯的大時代裡,究竟什麼是病什麼不是
單看目前有多少人出現徵狀,便說社會的精神『疾病』正在倍增?

「醫療和社福服務追不上年輕人的生活轉變和精神健康需要,急需革新。」不同專業,何去何從?

● ● ● ● ● ●

(節錄) 

香港大學精神科系主任陳友凱教授:「未看到和解契機的政治衝擊和天災級的傳染病,衝擊社群中的大部分人,無論多強壯,精神上也難免受傷,就像遇上交通意外那樣。」他提倡用「精神損傷」這個詞,更準確地掌握事實本質

他坦言自己也曾感到無助,但是抖擻精神後,與團隊一起推出「心之流」這套工具,希望在能力範圍内,協助大衆多了解自己的精神狀況,並且重新學習和思考年人的需要。

「心之流 (HK FLOW Tool)」鼓勵大衆青年以不記名方式答問、取得分析,在逆境中學習處理情緒。

 

「我們改變不到正在發生的事,但最低限度,要對自己的精神健康有更大掌控。」

   

● ● ● ● ● ●

**文章節錄自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港講訴」計劃於2020年4月舉辦的《「是病不是病?」—拆解「精神健康海嘯」分享會》及延伸訪問,謹供專業社工參考,並不代表本會立場。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港講訴 Time to Heal」計劃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港講訴 Time to Heal」計劃,以「同行.共學.療癒」為題,希望與社群同行面對世局轉變,連結人才和資源回應社會需要,處理心理、精神創傷,築起一個促進家庭及社會對話的空間。

 

計劃提供不同心理情緒支援服務,支援在 #社會運動 #新型肺炎疫情 下心理及精神受創的人。

► 計劃詳情 ► www.timetoheal.org.hk

 

電話/whatsapp: +852 90102980 | 星期一至五上午10時至晚上8時
電郵: [email protected] |
Facebook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