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科技需求殷切

發布日期: 2019-11-26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一連幾天的第三屆「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圓滿結束,基於早前的社會衝突及交通情況,我們取消了250多個預約團,再加上區議會選舉於星期日舉行,早料到前來參觀的巿民必然大幅減少。

然而,結果卻喜出望外,仍有總共超過25,000人次入場,參觀和體驗逾140個參展單位展出近480件來自本港及世界不同地區的發明及產品,反映公眾對樂齡科技的需求殷切。

問過一些長者及照顧者,原來有不少「回頭客」,前兩屆也來過參觀博覽會,覺得科技產品新奇又實用,希望盡快能夠在社區應用。今年人流較往年少,參觀者反而有更多時間與參展商深入對談,親身嘗試,了解產品的用處和特點;而參展商亦有更多時間與本地社福機構傾談,交流如何在院舍和家居層面測試和應用產品,足見這是一個很好的敎育、交流和學習平台,促進不同持份者進一步發展樂齡科技。

今次設有展館講述樂齡科技租賃服務,無論參觀者或參展商都對這項服務滿有興趣,詢問產品清單和租金水平。我們在現場也訪問了三百多位參觀者,以了解公眾的想法,協助日後訂定更清晰的方向。另一個主題館「樂齡美食街」整天擠滿人龍,試食各種適合長者的食品,為長者帶來全新體驗。社聯兩年前開始推動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合適的軟餐,漸漸得到社會認同,樂見更多機構進入這個市場,讓長者及照顧者有更多選擇。

此外,認知障礙展館、為輪椅駕駛者設計的自動儲藏輪椅裝置、輪椅巡禮,以至各式電腦或虛擬實境(VR)產品,都吸引不少參觀者。

最令筆者欣喜的是看到越來越多年輕科學家及創業者參與設計及引進更多樂齡科技產品及服務,亦有更多商業機構進入這個市場,為社福機構提供度身訂造的服務,相信這亦與政府去年設立「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資助長者及復康服務單位引入創新科技產品有關。

最後,感謝創新科技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及招商局慈善基金會的贊助,社福機構、專業組織,以至眾多本地及海外參展商的支持,使「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得以順利舉行,明年再見。

文章刊於2019年11月26日《AM730–蔡海偉網誌》

第三屆「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
第三屆「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
標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