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 學生的數碼足印錦囊

發布日期: 2018-03-10

 

國際互聯網安全日-「智慧網樂遊」短片創作比賽頒獎典禮

 

【新聞稿2018年3月10日】現今社會,學習和生活與互聯網密分不開,互聯網既可打破地域和時間的限制,讓學生隨時隨地獲得豐富的資訊。可是,不恰當地使用互聯網和過分沉迷的例子,同時亦越見普遍。

因此,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社聯) 轄下社企「有機上網」得到Google香港的支持,舉辦「智慧網樂遊」短片創作比賽,以Be Internet Awesome和「數位公民課程」為框架,推出一系列的互動講座、工作坊和「我承諾—網上響應活動」,吸引超過一千二百名來自全港40間中小學的學生參與,鼓勵他們思考如何管理自己的數碼足印,用正向思維重新定義,以致善用互聯網,用光影分享做個醒目的數位公民的錦囊!

比賽頒獎典禮於今天假香港理工大學舉行,由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先生擔任主禮及頒獎嘉賓,與Google公共政策和政府事務總監(香港) 陳欽淇先生及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一同嘉許關注數位公民責任的學生。同場亦設STEM互動攤位,讓學生體驗科技發展與數碼足印的關係,發掘更多正向使用互聯網的可能!

陳欽淇指,Google香港一直關心互聯網安全,藉著「國際互聯網安全日」,與學生、家長和教育工作者分享互聯網安全的貼士和有用資源。短片比賽以「Be Internet Awesome」為藍本,包括:謹慎地分享資訊;慎防虛擬世界的陷阱;穩守重要資料;發放正能量;與及勇於發問、樂於溝通。相信有助教育年輕一代如何成為負責任的數位公民。

蔡海偉表示,學生的短片製作水平甚高,比賽共收到31份參賽短片,透過同儕的創作,訊息更能夠打入學生的圈子,從第一身實況置身處地的角度,思考正確使用互聯網的良好點子、正面行為。學生的劇本創作和演技十分出色,部分小演員更非常幽默,短片的可觀性和教育價值很高,相信全港中小學校可透過短片教育學生,達至「善用互聯網、發揮正能量」的目標。

此外,學生參與「我承諾-網上響應活動亅,承諾做個負責任的數位公民,提出自己如何利用互聯網,為同儕及社區發揮正能量! 「有機上網」更到訪當中10間中、小學,舉行互動講座及工作坊,教授Toontastic 3D動畫製作、360度鏡頭、數位單眼相機及航拍機拍攝技巧,以及講解人工智能發展、線上社交群組生態、個人私隱定義等。

補充資料:

「智慧網樂遊」短片創作比賽得獎名單:
中、小學組—冠、亞、季軍 (精選短片已上載至香港數碼學堂YouTube頻道及Flip@WO翻轉教室)

 

錦囊1:【有所不知】
聖公會聖米迦勒小學
獎項:冠軍(小學)、最佳劇情、最佳創意
https://goo.gl/16zQgg
錦囊2:【「訊」不信由你】
東華三院鄧肇堅小學
獎項:亞軍(小學)
https://goo.gl/Kvk5Rx
錦囊3:【善用網絡】
德信學校
獎項:季軍(小學)
https://goo.gl/2fg1as
錦囊4:【#All About Lala】
中華基督教會方潤華中學
獎項:冠軍(中學)、最佳剪接
https://goo.gl/MiEjUb
錦囊5:【十「傳」十「歪」】
慕光英文書院
獎項:亞軍(中學)、社區關懷、積極參與學校獎(高中組)
https://goo.gl/VCJFwm
錦囊6:【上網很可怕?】
道慈佛社楊日霖紀念學校
獎項:季軍(中學)、動畫創意
https://goo.gl/f8LTyv

其他得獎學校(排名不分先後)

學校

獎項

學校

獎項

英華小學

最佳航拍

宣道會陳元喜小學

卓越啟發獎

天水圍天主教小學

動畫創意

天主教善導小學

卓越啟發獎

循道學校

動畫創意

浸信會天虹小學

卓越啟發獎

天主教聖安德肋小學

卓越啟發獎

救世軍田家炳學校

卓越啟發獎

天水圍官立小學

卓越啟發獎

將軍澳官立中學

卓越啟發獎

樂善堂梁銶琚學校(分校)

卓越啟發獎

道慈佛社楊日霖紀念學校

卓越啟發獎

保良局志豪小學

卓越啟發獎

獻主會小學

卓越啟發獎

大坑東宣道小學

卓越啟發獎

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長沙灣)

卓越啟發獎

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

卓越啟發獎
積極參與學校獎(小學組)

明愛粉嶺陳震夏中學

卓越啟發獎

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

積極參與學校獎(初中組)

「國際互聯網安全日」簡介:
「國際互聯網安全日」是網絡安全一年一度的重要日子,由歐洲非牟利機構Internet Safety (InSafe)於2004年發起。活動已經超越了發起的地理區域,現時全球約有130個國家參與支持。每年,「國際互聯網安全日」提倡一個能貼近現況和提高網絡安全關注的議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及其全資附屬社會企業「有機上網」為香港地區的主辦單位。

「有機上網」簡介:
「有機上網」旨在協助有需要的學生進行網上學習,名字的意思是「有機(電腦配套)便可以上網,上網便可以有機(機會)」。我們深信,資訊科技的配套是建立良好學習基礎的其中重要元素。透過資訊科技的運用,學生便可以提升學習興趣和發揮潛能。 我們希望透過這項計劃,讓受助學生可以有更多希望。

 

下載活動相片

– 完 –

查詢:計劃經理馬歡儀小姐 | 電話:2922 9227 | 電郵:[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