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扶愈貧的迷思

發布日期: 2019-12-17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扶貧委員會日前公布2018年本港貧窮狀況,計及政府政策介入(恆常現金)後,本港去年貧窮人口達102萬,較前年增加1.5萬,貧窮率則達14.9%,上升0.2個百分點。

本港貧窮率近年有上升趨勢,政府的扶貧政策被指愈扶愈貧,其實政策措施也非如此不濟,扶貧成效由2017年的5.4%,上升至2018年的5.5%,多了1.4萬人脫貧。不過,其力度卻無法扭轉結構性問題,尤其是目前長者佔整體人口比例高達16.9%,即使政策介入後,長者貧窮率也高達30.9%。人口高齡化對整體貧窮數字構成上升壓力,抵銷扶貧的成效。

要紓緩長者貧窮問題,必須檢視現時的綜援制度、高齡津貼制度及長者生活津貼制度的發放金額及審查資格是否有效達至讓長者脫貧的目標,持續改善現時的退休制度,包括重新考慮推行全民養老金制度。

香港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放棄社會保險式的全民養老金制度,改而設立個人供款式的強積金制度,將退休後的生活保障交由個人承擔,同時亦令政府無法使用更直接的方法維持長者的基本收入,如政府不作大刀闊斧的改革,長者貧窮問題將繼續惡化。

另一方面,在長者福利制度上,需要檢討照顧者津貼及社區照顧支援服務,全面支援有需要長者及其照顧者。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是青年貧窮率在政策介入後仍有所增加,同時24-29歲青年貧窮人口,有近四成半均為在職,顯示扶貧措施未能協助弱勢青年。為預防青年貧窮及增加其上流機會,政府可把現時學生資助處各項支援大專以上課程的計劃(只資助全日制課程)擴展至兼讀制專上課程,從而協助在職年輕人。再者,可將現時在職家庭津貼的兒童津貼的申領資格,由15-21歲全日制學生,伸延至24歲。

此外,政府也應在扶貧政策上展示更大決心,參考海外社會,如英國、愛爾蘭等,設立未來五至十年的扶貧目標,並以此目標推動具體的扶貧策略及決定所需投入的資源,這樣整個社會,各個界別都有清晰的消貧目標,改善基層人士生活。

文章刊於2019年12月17日《AM730–蔡海偉網誌》

長者貧窮率一直高企
長者貧窮率一直高企
標籤: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