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大藍圖須兼顧民生所需

發布日期: 2021-10-07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行政長官剛公布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描繪了一幅相當宏大的發展藍圖,由建設北部大都會、連結大灣區創科產業,以至增加土地和各類房屋供應,這些都是影響著本港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項目,但如何執行和具體財政承擔,仍有待當局披露更多資料。

至於與基建同樣重要的民生服務配套,這次施政報告卻著墨不多。

以安老及康復服務為例,雖然經常開支已有所增加,但服務供應仍然長期供不應求,當中包括院舍、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等,政府仍然在追落後的階段,而隨著人口高齡化,問題將會越來越尖銳,當局必須盡快與持份者商討及落實具體應對方案。

貧窮問題方面,把普通長者生活津貼(長生津)與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合併,將惠為約五萬人,每月可領取多九百多元津貼,這無疑可增加少部份長者的生活保障。然而,即使合併長生津後,其三十六萬元的資產限額仍然偏低,有需要進一步放寬資產門檻。長遠須整合不同退休支柱,建立可持續及更具風險分擔成份的公共退休保障制度。

事實上,在勾劃未來發展藍圖的同時,必須兼顧民生所需,尤其在人口高齡化下,更應做好長遠社會福利規劃,確保經濟和社會同步發展,惠及每位巿民。

文章刊於2021年10月6日《AM730–蔡海偉網誌》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