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養老

發布日期: 2023-05-25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隨著醫療福利「過河」的機制和服務愈趨成熟,不少港人考慮在內地養老,早於二零一五年合資格的香港長者便可以醫療券支付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指定的門診醫療護理服務費用,截至今年二月,就共有約一萬三千多名合資格長者曾於該院使用醫療券,有關計劃上月更擴展至該院設於龍崗區的華為荔枝苑社康中心。

此外,當局現正積極研究容許在大灣區城市生活的港人,使用醫療券繳付內地醫療保險費,如果順利成事,相信會吸引更多港人在內地養老。這也不難理解,內地養老設施的環境、空間和規模較香港大,以筆者上月隨社福界大灣區交流考察團探訪幾間位於廣州和中山的養老和殘疾人士單位所見,除了地方寬敞,有充足的活動休閒空間,亦投放許多資源將醫養合一,設有駐院醫生和許多中西醫療保健設施,以至藥房,提供一站式服務。

其中位於南沙區的一間養老院收費每月數千元人民幣,而平均輪候入住時間約為二十五個工作天,相對本港一般私營院舍的收費和環境,自然有較大吸引力。至於廣州市居家養老服務綜合示範平台更做到服務數據聯通,善用大數據,清楚顯示服務需要和供應,有助進一步制訂適當的政策和服務。

今次之行可見內地養老硬件發展迅速,而在軟件方面,兩地有很大的合作空間,尤其在療養和照顧較體弱的院友方面,本港社福界的經驗可協助內地院舍進一步提升護理質素,全方位照顧不同需要的長者,相信日後會有更多互相交流和學習的機會,締造雙贏。

文章刊於2023年5月24日《AM730–蔡海偉網誌》

(圖片說明:內地養老院環境空間較寛敞)

Back to Top